世行發布2017年國際比較項目成果報告 中國仍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

2020年05月20日15: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標題:世行發布2017年國際比較項目成果報告 中國仍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楊曦)世界銀行19日在其官網發布了《購買力平價與世界經濟規模——2017年輪國際比較項目(ICP)結果》報告。

  報告顯示,根據176個國家和地區提交的數據資料測算,2017年,按購買力平價(PPP)法計算,176個經濟體的GDP總規模為119.5萬億美元,其中我國2017年GDP為19.6萬億美元,比美國略高0.5%,居世界(176個經濟體)第1位,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6.4%。與之對照,按匯率法計算,我國2017年GDP為12.1萬億美元,佔世界的15.2%,相當於美國的62.2%,居世界第2位。

  2017年,按PPP法計算的GDP居前10位的國家依次為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德國、俄羅斯、英國、巴西、法國和印度尼西亞。這些國家的GDP總量約佔世界的60.7%。而按匯率法計算,GDP居前10位的國家依次為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印度、巴西、意大利和加拿大。與匯率法GDP相比較,絕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PPP法GDP有所上升,其中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上升更快。

  中國統計學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從PPP法看,中國2017年人均GDP隻有世界平均水平的85.4%,在世界排名第90位,比匯率法排名后退了11位,與發達國家差距明顯。因此,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另外,我國PPP法人均消費支出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也符合發展中國家的普遍特點。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表示,看一個國家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最主要的是看人民平均生活水平的高低,GDP不是反映人民平均生活水平高低的指標,反映人均經濟發展水平的指標人均GDP,更能反映人民平均生活水平的高低。此外,發展中國家的PPP值往往存在系統性低估,從而按PPP法計算的發展中國家的GDP和人均GDP往往存在系統性高估,報告中按PPP法計算的結果高估了中國的經濟規模和人均經濟發展水平。“如果把中國歸入發達國家,那麼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屬於發達國家,這顯然是不符合世界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的。”許憲春說。

  世界銀行報告的相關注釋中指出,在使用PPP時應注意,PPP更適用於經濟結構相似的經濟體之間的比較,不太適用於經濟結構差異較大的經濟體之間的比較。中國統計學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PPP為各經濟體之間綜合價格比率,既涵蓋了可貿易品又涵蓋了非貿易品的價格,而匯率隻涵蓋了可貿易品的價格,因此不能用PPP代替匯率,也不能用一國的PPP值來判斷該國匯率應該升值還是貶值。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