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湖一庫蓄水嚴重不足 蘇北地區抗旱形勢嚴峻

2020年05月20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北地區抗旱形勢嚴峻

記者19日從省水利廳獲悉,今年4月份以來,淮河上中游來水稀少、沂沭泗諸河上中游幾無來水,加之春耕春灌用水消耗,蘇北地區主要水源洪澤湖、駱馬湖、微山湖和石梁河水庫“三湖一庫”蓄水嚴重不足,抗旱形勢嚴峻。

面對嚴峻的抗旱形勢,省防辦提前謀劃、科學調配,自2月18日起調度江水北調洪澤湖以南泵站開機,滿足裡運河沿線用水需求,4月20日啟用泗陽、皂河等泵站向駱馬湖補水,4月23日起將江都站抽江流量由13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目前的430立方米每秒,控制洪澤湖出湖,做好洪澤湖、駱馬湖等湖泊的蓄水保水﹔年初組織實施江水東引,保障裡下河和沿海地區用水。今年以來江水北調泵站累計抗旱抽水48.9億立方米﹔充分攔蓄雨洪資源。利用5月13日至14日的降雨過程,指導各地壓縮取水,控制裡下河沿海五大港閘排水,抬高調水河道和裡下河河網水位﹔強化沿線用水管理,督促各地強化用水管控。

據預測,當前至6月20日左右入梅前,我省蘇北地區缺乏有效降雨,估算到入梅前蘇北地區供水量缺口約6億立方米。省防辦將全力調水,科學配水,嚴格管水,盡最大限度保障蘇北地區用水需求。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