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蘇故事|徐工集團“投桃報李”

閆峰

2020年05月20日07: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呼吁。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作為開放大省的江蘇,從政府到民間,從企業到團體,在國際交往交流中展現出一幕幕動人場景,演繹出一個個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蘇故事。

徐工集團為海外友商捐贈的防疫物資打包起運。王盛攝

“非常感謝我們的合作伙伴徐工集團,感謝你們及時伸出援手,為我們贈送了口罩等防疫物資。這些物資將被送到艾伯塔省的社區婦女、兒童、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手中。”這是徐工集團加拿大經銷商前不久在當地社交平台上發布的。而像這樣來自海外的致謝,徐工集團已經收到數十個之多。在抗擊這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徐工集團用行動彰顯了一家中國跨國企業的擔當。

投桃報李

2月10日一大早,徐工集團進出口公司黨委書記蔣南收到一個寄自日本的包裹,打開一看是各式各樣的口罩,其中大部分是醫用口罩,也有一些美容口罩、時尚口罩等。這些口罩是徐工集團在日本的合作伙伴、66歲的奧本先生專門籌集寄來的。

彼時,正值疫情背景下啟動復工復產的關鍵節點,徐工集團2萬多名員工防疫物資缺口較大。而當時,日本的口罩供應也開始緊張,奧本把能買到的口罩都收集起來,趕在徐工集團復工前將這批物資寄過來。兩周之后,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口罩等防疫物資告急。3月1日,徐工集團雙倍回贈給奧本一批口罩並附上一封信,信上寫道:“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據了解,徐工集團先后收到包括來自中亞、歐美、非州等諸多海外合作伙伴捐贈的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徐工集團也在國內疫情緩和后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加以回饋。

“投桃報李不僅是我們遵循的企業文化,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蔣南告訴記者,從2月底至今,海外合作伙伴向徐工集團捐贈及協助採購的防疫物資累計超過了500萬元,而徐工集團也通過進出口公司先后向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伙伴捐贈了大批醫療防疫物資,“海外合作伙伴給予的幫助,我們銘記在心,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同樣是傾盡全力。”

合作抗疫

2018年時,徐工集團進出口公司在參與國家援外項目時獲得了相關醫療物資進出口資質。這次“無心插柳”,使其在此次全球合作抗疫中更好地發揮了渠道作用。

4月4日,一批貼有“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英雙語的30噸防疫物資裝上專機,從徐州發出飛往巴西,這是徐工集團受巴西的合作伙伴委托,為其採購的400萬隻口罩和70萬套手術衣中的首批物資。

沒隔幾天,徐工集團又接到一個委托訂單:100萬隻符合美國NIOSH標准的N95碗狀口罩!這次是來自其全球重要合作商、澳大利亞的一家礦業公司的委托。受人之托,蔣南犯了愁:這種口罩在國內隻有為數不多的幾家企業符合生產條件,而它們的訂單也都排到了8月份以后。

為了盡快幫助合作伙伴在疫情中復工,蔣南帶著臨時組建的採購和法務團隊,北上山東、天津,南下上海、廣東,一家家企業地跑,甚至在廠家負責人的辦公室裡“軟磨硬泡”。最終,與廣州一家企業達成協議,首批25萬隻口罩的訂單已經如期交貨。隨后,憑借徐工集團的品牌信譽和澳洲客戶的行業影響力,最終將口罩訂單量追加到了70萬隻。

截至目前,徐工集團接到的海外合作伙伴的防疫物資訂單總額累計已超過4億元。徐工集團則由進出口公司牽頭,先后派出50多人次的採購團隊,走遍全國13個省市的30多家企業積極開展採購。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