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鍋燉 臭豆腐 蔥爆牛奶……怪味雪糕你會吃嗎?

2020年05月20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鐵鍋燉、臭豆腐、蔥爆牛奶……怪味雪糕成網紅

  鐵鍋燉、臭豆腐、蔥爆牛奶……怪味雪糕成網紅

  夏季來臨 “奇葩”雪糕站上新風口

  一年一度的雪糕大戰再度開跑。與往年甜甜蜜蜜的口味相比,今年的雪糕市場顯得“畫風清奇”,東北鐵鍋燉、長沙臭豆腐、山東蔥爆牛奶、竹香粽子、螃蟹肥了……各種怪味冰淇淋成功搶佔冷飲市場的焦點位置。

  雪糕市場早已不再是幾家乳企獨佔鰲頭,越來越多口味獨特、造型別致的產品競相出現,讓產業迎來了新的增長風口。

  地方特色 新口味層出不窮

  打開紅紅火火的包裝,裡面是一個黑乎乎的大鐵鍋造型。“鍋”裡有什麼?牛奶雪糕中夾著貨真價實的蔥花、胡蘿卜粒,上面還覆蓋著滿滿的肉鬆。一口下去,五味交織,喜歡的人覺得香蔥中和了奶油的甜膩,也有不少人難以接受,打上了“黑暗料理”的標簽。

  去年憑借咸蛋黃口味在網絡上一舉成名的冷飲品牌奧雪,今年又推出了東北鐵鍋燉口味。雖然消費者評價褒貶不一,卻再度顯露出“網紅”勢頭。

  不只是東北鐵鍋燉,今年的雪糕市場可謂是怪味雪糕“興風作浪”,地方特色瘋狂加持。有的產品更是把以往鮮少使用的食材加入了雪糕之中,名為“螃蟹肥了”的大閘蟹雪糕,出自老字號中街冰點,可算是咸蛋黃口味的升級版,以蟹黃調味醬模擬螃蟹特有的膏腴味道。還有借助外形的,如老長沙“雪帝臭豆腐”雖然外形黝黑,實際只是巧克力脆皮的芝士豆乳口味雪糕。

  此外,也有一些尚未走向全國但在當地小有名氣的特色冷飲。比如陝西一家冷飲鋪的泡饃糖蒜味、油潑辣子味冰淇淋,東北雪糕品牌德式格蘭朵推出的德式黑啤雪糕,江浙滬市場的黃酒棒冰等。

  甜咸之爭 咸味雪糕成網紅

  喜歡吃棗粽子還是肉粽子,甜豆花還是咸豆腐腦?飲食界討論不休的甜咸之爭如今又蔓延到了雪糕行業。

  CBNData發布的《2019線上冰淇淋消費洞察》報告顯示,普通口味已不能再滿足挑剔的“吃貨”,越來越多消費者會購買並嘗試一些小眾口味。同時,甜味不再是冰淇淋的唯一,越來越多咸味冰淇淋進入消費者視野並迅速增長。巧克力口味在70后和80后當中仍有市場,但90后和95后已不再偏好。

  “如果以前跟我說牛奶雪糕要和東北大蔥一起吃,我肯定覺得這是在交智商稅,但現在咸口兒雪糕還挺搶手。”市民王非在公司樓下的羅森便利店看到,東北鐵鍋燉雪糕擺在冰櫃中的顯眼位置,“就算你沒吃過,周邊也肯定有同事吃過。”

  咸味雪糕已經成為社交網站的熱門話題。記者在微博上搜索看到,以“雪糕測評”為主題的短視頻動輒就有十幾萬次的瀏覽、數百條評論。在電商平台搜索也可以發現,咸味雪糕在甜味雪糕的包夾中突出重圍,搶佔了不少流量。從商品評價看,多數是滿足獵奇心理,復購的消費者並不多。

  咸味雪糕突圍走的是網紅之路。奧雪策劃與設計部副總經理李榮鋮曾在採訪中表示,“近幾年來打造爆款的邏輯是用好眼球經濟,做一些有趣味性的創新產品,包裝得可愛一些,符合年輕人喜歡拍照、分享、打卡的需求。也要利用好自媒體、流媒體、短視頻、電商等營銷渠道。”

  消費升級 新品牌抬高單價

  網紅雪糕的崛起伴隨著另一個事實,那就是雪糕價格的一路飆升。

  在80后的記憶裡,雪糕價格大多在2元到8元之間。“吃一根8元的夢龍感覺已經很奢侈了。”然而,近幾年雪糕價格已經跨入了新的消費區間,8元只是下限,上限達到30元左右。例如網紅品牌鐘薛高,普通口味雪糕單支價格在15元左右,如果是特殊口味,價格達到25元。該品牌還推出過單支66元的“厄瓜多爾粉鑽”全球限量款雪糕。

  這樣的價格走勢讓諸多新品牌賺得盆滿缽滿,也令不少老牌雪糕蠢蠢欲動。伊利就推出了全新高端冰淇淋品牌“須盡歡”,造型採用樹葉形狀,售價在20元左右,據稱其在天貓官方旗艦店首月成交總額便達到131萬元。來自冰城沈陽“中街冰點城”旗下的新品牌中街1946,也在線上迅速佔領一席之地,躍身為新晉網紅雪糕。

  “目前,整個中國新生代的人口已經達到了1.5億,冰淇淋的消費人口接近3億,中國的冰淇淋行業迎來了一個新的增長風口。”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中國的冰淇淋市場進入了百花齊放的局面,越來越多的創新型、升級型產品出現在冰淇淋市場,對整個冰淇淋市場的發展起著重要的催化作用。(記者 陳雪檸)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