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2020年05月21日16:32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7年,沛縣漢興街道侯樓社區黨支部組織發起舉辦“好媳婦”“好婆婆”評選,錯過了報名和評選時間的居民歐艷玲,找到社區黨支部書記李訓峰抱怨:“俺和俺兒媳婦處得跟親娘倆一樣,為什麼不給俺評?”

2018年,評選剛啟動,歐艷玲便跑到李訓峰辦公室,第一個報了名,經過居民不計名和社區干部兩輪投票, 歐艷玲以高票當選,成為侯樓社區評選出來的第三屆“好婆婆”。從2017年參與評選的6人到2019年的百余人,數字的增加不僅僅帶動了文明新風的建設,更是展現了黨建引領下民風的悄然改變。

侯樓社區“好婆婆”“好媳婦”等社區評選活動,只是沛縣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引領社區治理的一個縮影。通過黨建引領的作用,包括漢興街道等在內的沛縣許多基層社區,衛生環境和居民的精神面貌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黨建引領 讓“問題社區”變文明鄉村

寬闊筆直的道路、美麗整潔的鄉村人居環境、“好媳婦”“好婆婆”的光榮榜、環境優美的健身廣場……一幅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在漢興街道侯樓社區徐徐展開。

兩年前,侯樓社區還是沛縣漢興街道信訪量大、鄉村環境差、發展滯后的“問題社區”。通過兩年多的基層黨建工作,該社區抓住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把黨員和黨組織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社區的各項面貌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2019年8月份,台風“利奇馬”帶來的強風暴雨頃刻而來,侯樓社區黨員干部們沖在第一線,把危房戶、貧困老人集中安置,確保他們的安全。黨員們自願成立服務隊,動用挖掘機,採用人工挖溝埋管等方式把村內所有死坑打通,讓降水順暢排通,確保廣大群眾的安全。“有共產黨員在,再大的風雨都不用怕”,村民如是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哪裡最艱苦,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平時在外務工的流動黨員們也主動要求承擔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村民還編出一句順口溜“看到紅袖章,心裡就不慌”。“關鍵時刻黨員們就得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有我們在,老百姓就安全!”社區黨支部書記李訓峰說。

為維持村內的公共場所環境,侯樓社區黨員還成立了“清潔志願服務隊”。為了鼓勵群眾愛護公共設施、積極參與清潔活動,每年參與志願服務10次以上的村民,年底可以領取小禮品。隨著公共設施的完善,夜晚的侯樓社區也“活”了起來,以前隻在城市社區才能看到的廣場舞,也在社區小廣場上活躍起來。到了晚上,健身器材旁燈火通明,圍滿了休閑鍛煉的村民。

李訓峰認為,黨建要滲透到鄉村治理的細節,滲透到精神文明建設,滲透到民風、家風中。從開展類似“好婆婆”“好媳婦”等活動,數字的增加變化,帶來的不僅僅是文明新風的改變,更是展現了黨建引領下民風的悄然改變。

紅色服務

讓社區大家庭凝心聚力

疫情防控期間,漢興街道鐵西社區的3000余戶居民分布在3個小區、4個工廠家屬院、1個自然村,形勢復雜,人流量大。鐵西社區黨支部書記孟慶忠坦言:“這樣的情況使得疫情防控工作難度很大。”社區針對不同類型的小區分類進行管理,並給每個小區及家屬院配備志願服務隊,為居家觀察的居民清運垃圾、提供生活保障、轉送快遞。同時還把自己的電話號碼設置成熱線電話。“我的電話24小時開機”,孟慶忠說。“作為黨員,必須沖在前面”,黨員孟超說。拉網式排查15625人,居家觀察23人……這些簡單的數字,彰顯的是鐵西社區鐵一般的戰斗力和凝聚力。

一張服務網、一個服務站、一個服務隊,是沛縣漢興街道鐵西社區服務群眾,讓社區大家庭凝心聚力的法寶,層層服務把溫暖傳遞到群眾心裡,也讓社區大家庭成員幸福感倍增。

鐵西社區居民們常說“鐵西有三寶,人人都說好”。鐵西社區黨支部整合黨建、綜治、信訪等資源,推動“多網”融合。推行“四個一”網格員工作法,即每月進行一次入戶走訪、征求一條意見建議、進行一次政策宣傳、協助解決一起矛盾糾紛。

去年以來,15個網格解決處理群眾信訪、利益訴求等問題50余次,維護了社區和諧穩定。服務站設置信息咨詢、辦証業務等服務窗口,設置圖書閱覽室、活動室文化服務場所,社區居民“零距離”享受生活服務、事務申辦、信息查詢、文化娛樂等方面一體化服務。

紅色服務隊是鐵西社區服務群眾的特色工作法之一。服務隊有隊員百余人,由社區“兩委”干部、轄區在職黨員、志願者、網格員等組成,2019年服務隊提供咨詢服務160余次,解決道路維修、供水供電、環境整治等問題100余個。通過不懈努力,鐵西社區榮獲“沛縣先進基層黨組織”,孟慶忠榮獲徐州市“五星”村黨組織書記等稱號。

社會治理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沛縣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統籌推進健全基層組織、建強基層隊伍、夯實基礎工作三項關鍵任務,在抓基層、打基礎上持續發力,推動基層黨的建設呈現新質態,推動全縣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蔣新會 李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