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全鏈條服務助力科企“上板”

2020年05月21日15:2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全鏈條服務助力科企“上板”

又聞鑼鳴!5月21日,上交所鑼聲再次響起:無錫奧特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創板鳴鑼上市。這是高新區在科創板上市的第三家企業。

早在5月12日,在國聯証券小程序上,奧特維以“今日新股1隻”的身份亮相開啟申購,中簽公布日期為5月14日,這條消息讓關注科創板的股民們躍躍欲試,指尖紛紛觸碰“申購”鏈接。

好事成雙。就在同一天,無錫芯朋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成功過會——上交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同意芯朋微發行上市(首發)。

奧特維新股中簽公布,芯朋微成功過會,高新區在科創板上同一天放了“雙響炮”,科技企業借力資本市場做大做強的抱負一覽無遺!來自區發改委(金融辦)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區科創板上市企業3家,佔全市四分之三。祥生醫療成為我市科創板首股,華潤微電子為科創板紅籌全國首股,奧特維是我市由新三板向科創板成功“轉板”的首家企業。

已上市的3家企業個性鮮明、路徑多元,擬上市企業的“板凳深度”同樣不可小覷:在會企業3家,芯朋微5月14日成功過會,尚沃醫療、航亞科技分別於4月24日、5月6日獲科創板受理﹔在輔導企業3家,其中,力芯微、微導科技擬上科創板。

“全鏈條”服務助科企在科創板上屢屢拔得頭籌!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副區長朱曉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對主板而言,科創板是一塊更適合本區科技企業成長的土壤,而為擬上市企業提供全鏈條服務,正是高新區助科企“上板”的漂亮助攻。

一企一策,“店小二”助企“上板”

對鳴鑼上市的奧特維來說,十年磨一劍的他們,即將告別“租賃時代”,迎來“安家工程”——其在建項目奧特維科技智能裝備產業園,佔地60畝,達產后可年產1000台(套)智能裝備。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的奧特維與過會的芯朋微,均在旺庄街道地界上。政府以“店小二”意識,為轄區企業上市營造良好生態。旺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黃錫渭是奧特維專門對接人,從企業擬上市,到復工復產,直至發展空間等,事無巨細,一一關注。“高新區土地開發強度高,能在企業發展關鍵時期,想盡辦法提供60畝土地,種種因素疊加,推動企業順利‘上板’。”奧特維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奧特維不是個案。在採訪中得知,高新區圍繞企業培育與上市審核的焦點、難點,堅持一般政策普惠與“一企一策”差別化扶持相結合,為上市企業提供扶持資金、為招引臨界企業提供獎勵,對企業上市挂牌后的發展,更是全程關注,隨時提供支持。同時幫助企業對接優質資源,對接上交所、深交所、全國股轉公司等機構,加強與境內外主要資本市場的合作交流。

專業指導,“經理人”全鏈條服務

上市規則是怎樣的?上市形勢又有怎樣的變化?企業如何才能順利登陸科創板……這些問題,是橫亙在擬上市企業面前的一道道“欄”,如何成功“跨欄”、完美沖刺抵達終點順利“上板”,離不開專業人士的提點。

專業的人,辦專業的事,“經理人”全鏈條服務就此誕生。高新區成立上市服務工作專班,開展培訓、座談交流,引導企業加強內部管理、做好中長期規劃,有針對地謀劃上市工作。建立服務企業上市的社會機構庫,精挑細選,簽約知名証券公司、著名投資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多家緊密型合作機構,為企業融資、股改、輔導、上市等上市工作提供全鏈條服務。

與此同時,成立專家顧問團,構建上市服務綠色通道,建立領導挂鉤服務制度,加強對重點企業走訪服務,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環保、稅務、境外投資、融資等問題,專業指導、暖心服務全程跟隨。

創新路徑,“種子庫”成后備梯隊

上市挂牌一批,手中培育一批,眼裡還關注著一批。建“種子庫”,實現全鏈條孵化,是高新區激發科企“上板”活躍度的又一舉措。

在採訪中得知,高新區重點聚焦民營規上工業企業、高科技企業、重點納稅企業、基金投資企業等4類企業,對照証監會發行審核標准,對財務業績、行業發展、規范運營等重點指標進行摸排篩選,建立了40多家的后備上市企業庫。突出聚焦集成電路、物聯網、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主導產業,全力招引高科技、高成長性企業,全力推進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特色產業園區全鏈條孵化服務,把高端人才、優質資源引導到創新發展領域,全面構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上市企業”的創新路徑,以后備梯隊建設保証科創板上市企業“量質雙優”。

成功“上板”的科企,能否借資本之力強勢崛起?祥生醫療給出了答案: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在加大研發投入、做好主業,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的同時,又在醫療器械領域打開了發展新空間。

最后,來聽一下高新區的內心獨白:我姓高,名新,別名新吳——科技創新是高新區的靈魂!好風憑借力,送我“上板”襄盛舉。(單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