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吉祥社區廚余垃圾變廢為寶滋養小區綠植

2020年05月21日15:4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廚余垃圾變廢為寶滋養小區綠植

氣溫逐漸升高,瓜果皮、爛菜葉、蠶豆殼等廚余垃圾不斷增加,如何才能更科學地處理這些垃圾?碩放街道吉祥社區的做法借得借鑒——讓廚余垃圾變廢為寶成為有機肥料,在社區就地消化,廚余垃圾走出“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治理新路子。近日,記者來到吉祥社區進行探訪。

走進吉祥國際花園的大門,可看到一個透明的玻璃房裡放著一台廚余垃圾粉碎機。60多歲的社區志願者徐和生把廚余垃圾和一些酵素放進垃圾粉碎機加工,幾分鐘后“吐”出一種淡綠色的半固態混合物。徐和生介紹,這些混合物經過密閉進行厭氧發酵后,再投入堆肥池,與堆肥菌一起混合攪拌,最終讓廚余垃圾變成營養豐富的有機肥料。

社區對於廚余垃圾變成的肥料大多自產自銷。記者走上社區幸福鄰裡中心頂樓露台,映入眼帘的是片片綠色,番茄、黃瓜、生菜、葫蘆、辣椒等蔬菜種植在大小不同的箱體裡面,在廚余垃圾制成的有機肥料作用下,蔬菜顯得生機盎然。每一格子的蔬菜中間都插著一個紅色紙牌,上面寫著認領和養護志願者的名字。

在露台下面一處儲存間裡,存放著10多個瓶子,裡面放著不同廚余垃圾制成的酵素,不同酵素有著不同用途。社區工作人員趙振介紹,含有橘子皮的酵素加入廚余垃圾制成的有機肥,可以起到防止虫害的作用,避免了使用農藥,如此種出的蔬菜品質更高。

除了供給菜園外,廚余垃圾制成的有機肥料還滋養著社區一個獨特景點——吉祥中藥草本園。以前堆放建筑垃圾的空地被改造成中藥草本園后,種植了40多種中草藥植物。

為了讓更多居民參與“廚余變寶”行動中,社區還開設了酵素制作課程和讓廚余垃圾變廢為寶的手工課程,方便居民學習和參與。“讓社區居民參與蔬菜和中草藥種植,將使更多的人了解廚余垃圾的用途,從而推動廚余循環生態鏈建設,讓綠色、生態、文明、環保的理念和生活方式逐漸深入人心。”吉祥社區書記李萍說。(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