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雲南巧家地震震中救援:搶險救災 爭分奪秒

2020年05月21日08: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搶險救災 爭分奪秒——直擊雲南巧家地震震中救援

  新華社昆明5月20日電(記者 林碧鋒)“我們往外跑了四五十米,他就重重地摔了一跤。”回憶起地震發生時的情景,埡口村村民王子秀依然心有余悸。她的丈夫在避險過程中跌倒受傷,醫護人員和村民連夜將他送到幾公裡外的小河中心衛生院救治,最終脫離生命危險。

  山高坡陡,地動山搖。5月18日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發生5.0級地震,截至20日8時已致4人死亡、28人受傷。地震發生后,當地公安、武警、消防、應急等救援力量全力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5月19日,救援人員在通往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小河鎮埡口村的山路上開展道路搶修工作。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記者19日清晨徒步進入震中小河鎮埡口村看到,各方救援力量有序趕往埡口村,沿途道路有多處發生不同程度滑坡,有挖土機正在清理落石、保障道路暢通,消防隊員用擔架將傷者抬下山及時送往醫院,當地還組織了一批礦泉水、面包、八寶粥等物資運往埡口村。

  “家裡幾口人?身體都還好嗎?”在埡口村一戶房屋受損較重的群眾家中,已連續工作十余個小時的醫生顧文態身背急救箱詢問著。地震發生后,他所在的小河中心衛生院連夜組織4個醫療組,趕赴各個村子開展救援。“急救箱可以保障對傷者進行及時救治。”

  5月19日,醫務人員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小河鎮埡口村准備入戶開展救災工作。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地震發生后,當地整合各方力量及時投入到搶險救援工作中。巧家縣委書記張華昆介紹,抗震救災指揮部下設震情監視、地震災害損失統計和評估協調等14個工作組開展具體工作,各鄉鎮還成立了抗震救災前方指揮部。

  “當時心裡很著急,就挨家挨戶打電話詢問情況。”63歲的埡口村溝頭村民小組組長陳文清同樣忙了一宿。地震發生后,他帶領村民開展傷亡情況核查工作,隨后把受災群眾有序轉移到附近學校操場、公路等較為開闊安全的地帶,還主動把自家棉被提供給村裡老人御寒。

  30歲的村民馬孝珍領著家人跑到公路上避險,他們在19日凌晨看到了一批救援隊員進入村子開展救災工作。

  搶險救災,爭分奪秒。由於道路不暢,19日上午,救援人員隻能行車至小河鎮山堡村,然后徒步幾公裡山路進入埡口村。

  5月19日,救援隊員趕往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小河鎮埡口村開展抗震救災工作。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烈日之下,下坡上山。當武警官兵肩扛著一批帳篷陸續抵達埡口村時,汗水早已浸透了他們的警服。武警雲南總隊昭通支隊副政委林萬超說,每個帳篷鋼架重四五十斤,戰士們扛著一走就是一個多小時。

  指揮部工作人員考察選址、挖掘機平整土地、武警官兵通力協作搭建……在短短半天的時間裡,許多受災群眾見証了一排藍色帳篷在埡口村拔地而起。

  “我們就是要保障受災群眾能平安過夜。”林萬超說。

  5月19日,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小河鎮埡口村村民帶著孩子在家門口避震。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通過各方努力,目前,通往小河鎮道路暢通,巧家縣因地震中斷停運的12個基站已全部搶修恢復﹔已累計臨時轉移受災群眾3521人、安置1786人,其中埡口村安置群眾45戶173人。

  夕陽漸漸西下,一批折疊床、棉被、毛毯等救災物資正加快運往災區。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