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無錫結婚人數創新低 離婚人數創新高

2020年05月21日16:0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不一樣的520,不一樣的“我愛你”

5月20日,一個特別的愛情紀念日。昨日,錫城各大婚姻登記處都是陸續前來的新人。受疫情影響,戴口罩的新人預約后有序的現場,讓這個特殊時期的網紅婚姻登記日顯得與眾不同。疫情不僅影響了年輕人的結婚心態,也對夫妻們離婚的選擇有所影響。

現場

新人有序登記結婚

當天,新人丁夢桀和蔣熙格終於結束近十年的戀愛長跑,攜手踏入愛之殿堂。小丁介紹,他和小蔣是大學同學,相戀多年。這次選擇5月20日領証結婚,也應了兩人“我愛你”之宣言,成為兩人期待已久的日子。小蔣是宜興人,今年由於疫情,他們沒能在春節期間回去,有點小遺憾。“這次疫情看到許多武漢家庭支離破碎,讓我們更珍惜這段感情”,小蔣說,感覺生活在無錫的自己很幸運。

另一對新人馬小姐和徐先生表示,疫情打亂了他們原本的計劃,挑婚紗、找婚慶的節奏都亂了。但疫情讓兩人的心靠得更近了。馬小姐是宜興人,徐先生在無錫,疫情期間雖不能陪伴,但每天都通過微信幫女友舒緩心情。

“我們每天都互相鼓勵,要注意身體,不能感冒”,新人蘇先生表示,在疫情期間,他和女友不能每天見面,隻能通過微信交往。他們在手機上感覺彼此的愛戀,堅定了愛的信念,決定今年一定要領証結婚。

據了解,5月20日錫城多個婚姻登記處都是提前上班、中午不休、下午延時到最后一對新人辦完的節奏。一早各個婚姻登記點都啟動掃碼、測溫、消毒等程序,並一站式提供婚檢服務。由於本次預約到位,新人們戴著口罩,一一有序按節點到達,人員密度不大。

數據

錫城2019年結婚人數創新低

2019年全國辦理結婚登記947.1萬對,對比近十年的數據,2019年結婚人數達到新低,首次未達到千萬對。“有特殊意義的好日子結婚人數多一點,平時來登記結婚的新人一年比一年少”,錫城一位資深婚姻登記員感慨說。無錫市民政局的數據顯示,與2018年新人結婚人數小幅回升相比,2019年錫城結婚新人數為29795對,比上一年度少了1950對新人,也是近十年來首次跌破3萬對。

“想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人過日子”,市民蘇先生今年30周歲,他表示,結婚晚一點是有原因的。而正在領結婚証的徐先生已40周歲,女友比他小了十多歲。有專家表示,早年計劃生育國策的實施,使各地出生人口數量減少,適婚人口總數下降﹔社會經濟的發展、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多數人的婚姻觀和幸福觀有了新變化,受教育越久,婚齡越遲。這些都是近些年新人數銳減的原因。

現象

疫情加劇分手

“我們是5月20日結的婚,也想在這一天離婚”,昨天在梁溪區婚姻登記處,一位女士眼中含著淚,表達了想離婚的想法。而另一對夫妻,手持10年前2月14日情人節登記的結婚証,宣布分手。丈夫表示自己特意從外地趕回來辦離婚手續。他“因工作原因,聚少離多,不能照顧家庭”,兩人平靜地做好了財產分割,鄭重簽名辦好離婚。

疫情期間停辦了一段時間離婚登記,3月下旬剛開始時,記錄上隻有120對離婚,但現在登記數已達到650多對。婚姻登記員姚玉介紹,現在平均每天都有20余對夫妻辦理離婚。疫情期間,有些人的心靠得更近了,也有些人因為零距離接觸太久,彼此受傷。心理咨詢師張紅介紹,她就接手過一些咨詢,疫情期間,丈夫每天在家“葛優躺”,啥事不做,妻子越看越不順眼,覺得日子過不下去了。“最近一段時間,二胎家庭離婚也挺多的”,姚玉說,尤其是復工后,孩子沒人帶,小兩口工作上又忙得焦頭爛額,容易發生爭執。

疫情期間,有一些夫妻是沖動型離婚。“我再三讓當事人確認離婚的事實”,姚玉表示,有一對夫妻在她剛在結婚証上蓋上無效章,就有人以復印資料的借口走了出去,再也沒回來,這肯定是反悔了。還有夫妻在辦好離婚后坐在門口哭泣不止。

疫情期間婚姻登記處的離婚辦理也採取了預約制。錫城多家婚姻登記處均表示,一些夫妻預約好離婚時間后,卻沒有如期出現。這一概率各地從10%-40%不等,顯然這部分人群也都是沖動型離婚。前段時間,民法典草案擬引入離婚30天冷靜期的說法也在網上炸開了鍋,有婚姻登記員表示,和預約制一樣,要准備離婚材料、審核材料,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對沖動型離婚是有一定作用的。

2019年,全國婚姻登記機關共辦理離婚登記415.4萬對,創出了歷史新高。而無錫去年的離婚夫婦為14466對,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88對,同樣創出了歷史新高。姚玉認為,現代社會年輕人個性強,不肯湊合,再加上經濟上更加獨立等各種原因,加劇了離婚的趨勢。而婚前如果新人較少得到家長的認可,一些家長在家務上不太願意幫助小家庭,也會成為后續婚姻分崩離析的導火索。 (黃孝萍 還月亮)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