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委員:奮力書寫決勝全面小康江蘇答卷

2020年05月22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力書寫決勝全面小康“江蘇答卷”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今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百年夢想,觸手可及。

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代表委員們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收官之戰怎麼打?脫貧質量怎麼樣?“補針點睛”的工作檢驗著小康的質量和成色。

發奮沖刺,為“美好藍圖”走好關鍵一步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江蘇各地已進入“最后一公裡”的沖刺階段。緊扣“高水平”和“全面”兩個基點,拿出經得起歷史、實踐檢驗的小康成果,既是中央的囑托,也是8000萬江蘇人民的期待。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村,關心過我們的草莓大棚,還親自採摘,給我們農民‘帶貨’。”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黨總支書記聶永平帶來先鋒村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好消息——近4000畝土地經過流轉,除了草莓,還茂盛生長著百合、艾草、紫皮核桃以及鐵皮石斛,全村每年人均收入達到2.8萬多元。“致富奔小康,沒落下一個‘老鄉’!”他自豪地表示。

抓產業,讓全面小康支撐更牢。“蘇州全面小康指數位居全國第三。越是沖刺在前,越是接近目標,越是挑戰嚴峻,越要加倍努力,確保全面小康圓滿收官。”全國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談道,年初以來,蘇州應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積極果斷出台政策——“蘇州營商環境3.0版”重磅而出、生物醫藥作為全市“一號產業”傾力打造、“姑蘇八點半”文旅品牌點亮夜經濟……托牢“經濟底盤”、保住產業鏈,蘇州善於化危為機,產業顯示出強大韌性:一季度全市實際利用外資42.3億美元、增長163.3%﹔工業投資增長13.3%。“沖刺全面小康,廣大干部群眾敢闖敢試、你追我趕。”他說,蘇州將牢牢守住生態、開放、創新不放鬆,打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鮮活樣板。

抓民生、增福祉。“我們把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實事辦成老百姓想要的樣子。”全國人大代表、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介紹,泰州開出一攬子“民生清單”,努力建設讓人民滿意的幸福之城,實施優質教育普惠行動、醫療服務提升行動、養老改革攻堅行動、推行“互聯網+社區居家養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響鼓重錘,我們將持續發力,讓人民群眾安心致富奔小康。”他表示,今年,泰州將重點突出老城有機更新,從拆違、管網、停車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入手,以實實在在的成果回應群眾期盼。

抓城鄉、謀融合。“群眾住不好就寢食難安,我們將奮力搶回疫情耽誤的時間,狠抓農房改善的關鍵環節。”全國人大代表、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今年全市將確保2.5萬戶省定年度任務高質量完成,還將堅定不移攻堅污染防治,著力建設天藍水清的“全面小康”。“把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作為沖刺全面小康的‘必答題’。”他介紹,作為江蘇唯一的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徐州今年將積極探索老工業基地的綠色轉型,爭取為全面小康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攻堅克難,讓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小康社會的美麗畫卷中,民生是厚重的底色。

江蘇全面小康短板在蘇北,蘇北短板在農村,農村短板在農民住房條件。

“決不讓群眾住著危房‘被小康’。”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江蘇省委會主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嵐表示,2019年是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全面推進的一年,農房改善項目開工750個、竣工428個,如期完成了2019年省定年度10萬戶改善任務和9691戶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

作為一項重構城鄉關系的系統性工程,江蘇正在描繪“住有宜居”的小康新藍圖,截至5月11日,蘇北五市上年結轉及今年年初開工的347個農房改善項目已全部復工,春節后新開工項目151個。2020年江蘇將全面完成蘇北地區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等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下一步,江蘇還將圍繞農房改善項目建設全過程,在提升農房設計建造、公共服務配套品質和促進產業發展培育上精准發力,讓農民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生活。

“我們沛縣位於江蘇最北部,胡樓村共902戶有3055人,居住零散,如今胡樓村通過集中居住的方式,讓農民不進城就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全國人大代表、沛縣棲山鎮胡樓村黨總支書記王吉永說,安居才能樂業,改善農民住房環境,為實現小康提供了很好的基礎條件。

目前集中社區的基礎設施配套正逐步完善,原本零散閑置的土地也被激活。但王吉永也看到,村裡很多年輕夫婦都外出打工了,胡樓村老齡化程度不斷加重,“有錢並不等於是小康。如果不能讓年輕夫婦留在家鄉工作,距離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就有差距。”初夏的胡樓村,田野裡充滿了希望,今年,王吉永打造的胡樓工業園區,已高標准建成了10萬平方米廠房,進駐了6家企業,吸納了200多名返鄉村民務工。“全面建成小康必須想辦法留住鄉村的年輕人,留住鄉村發展的青春活力。”王吉永說。

綠色發展,為全面小康社會增添亮色。4月29日,2019年江蘇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數據為近5年來最好。但全國人大代表、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認為,在取得明顯成效的同時,江蘇生態環境質量與人民群眾對更高質量的生態環境的需求還有差距。“接下來將重點補齊環境質量、突出問題、執法監管、治理能力、環境安全5個‘短板’,年內實施4535項重點治氣工程、1049項重點治水工程﹔新建、改造城鎮污水管網2000公裡,新增城鎮污水處理能力80萬噸/日、垃圾焚燒處理能力7000噸/日、危廢處置能力10萬噸/年。”

農村奔小康,交通是基礎。全國人大代表、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今年江蘇將加快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新改建農村公路3500公裡、橋梁1000座以上,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達到100%。提升鎮村公交運營效率,指導蘇北各地完成鎮村公交開通最后攻堅,力爭三季度末完成鎮村公交基本全覆蓋的發展目標。

持續發力,開啟現代化新征程

肩負著為全國探路的使命,江蘇今年既要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后一公裡”,也要向基本實現現代化發力,高起點開啟“十四五”發展和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萬順機電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周善紅認為,在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的當下,工作重心要轉到防止返貧上,從根本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他分析,目前返貧大致有因病返貧、因事故返貧、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返貧、因自然災害而返貧等多種原因,各相關部門需要深入謀劃,有針對性地出台政策舉措。“大數據表明貧困群體大部分受教育程度還較低,防止返貧根本要抓好教育。”周善紅建議,要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大力落實興教措施,如組織社會捐資助學、改造學校設施、城鄉學校互幫互助、向鄉鎮輸送優秀師資力量等。

“很多事情不能用GDP來表現,但卻是GDP所不能代替的。”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認為,全面小康不僅指物質上的富裕,還指精神上的“富裕”、思想文化上的“富裕”。“我希望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小康,是進步的物質文明與進步的精神文化相統一的小康。我們的人民不僅要分享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富裕生活,更要具備符合市場經濟條件的先進的法治觀念、審美趣味和文明的行為規范。”

在扎實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積極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探索下一步發展路子如何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明確要求。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杜小剛告訴記者,在寫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華章”的同時,無錫正在積極謀劃好現代化建設的“開篇序章”。近年來,無錫按照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目標定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全方位完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扎實推動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有效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圍繞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今年我們將對在手在推的各項重點工作和改革試點加大攻堅力度、盡快取得突破,努力書寫‘中國之治’的無錫篇章,為全省乃至全國的制度體系建設探索經驗、提供借鑒、作出貢獻。”

“實現現代化,江蘇依舊任重而道遠。”蘇州大學東吳智庫首席專家方世南說,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起點,江蘇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新征程上,需要在經濟、民生、社會、生態等多領域全面發力,尤其要補齊生態、文化等發展短板,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無論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基本實現現代化,最終都是要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我們應該始終不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老百姓的獲得感書寫在高質量發展旗幟上。”(楊頻萍 顧 敏 王夢然 陳月飛 吳 瓊 孫 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