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觀迭代 “慢生活”避開熱門景區度假受青睞

2020年05月22日14: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旅游觀迭代 “慢生活”度假游受青睞

  兩面青山蒼翠,一溪碧水潺潺。高大筆直的水杉組成林蔭大道,微風吹來陣陣涼爽,沿著這條路行走,稻田、森林、溪流之美盡收眼底。游客徜徉其中,體驗原汁原味的自然美景和土家文化。

  這裡是湖南省張家界市馬頭溪村,完好地保存著土家族的古風舊俗,村民居住的是傳統的吊腳樓,客人來了,要唱迎客歌,招待客人,要用大碗茶、大碗酒、大碗肉、大碗飯。眾多游客利用周末假期自駕前來,欣賞歌舞,品嘗美食,拍攝風景,小住幾日,流連忘返。

  馬頭溪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劉鋒說,濃郁的民俗風情、優美的自然風光將使村裡越來越有魅力。

  隨著我國鄉村旅游經濟復蘇,不少游客有了新選擇——避開熱門景區,前往鄉村度假,溯溪、寫生、徒步、登山等,享受悠閑的田園生活。

  家住湖南省湘潭市的馬先生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鄉村度假。一個禮拜前,利用“五一”假期,馬先生一家五口自駕前往位於湖南中西部的雪峰山大花瑤景區,度過了兩天美好的時光。他的妻子拍攝並精心剪輯的小視頻,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引發了大量點贊。

  陽光洒滿層層疊疊的梯田,林木高大,溪流清澈。父親牽著蹣跚學步的孩子,緩緩行走在山間棧道。中午時分,一家人在樹林間席地而坐,享用美食……

  “爬山、涉水、看日出、徒步,我們玩得很開心,是累並快樂著。”馬先生說,雖然孩子隻有兩歲,很多時候需要抱在懷裡,但這種親近自然、慢悠悠的度假方式很適合一家人出行。

  雪峰山大花瑤景區的四個景區均位於山區,布局分散,空間大。這裡的民宿以木質房屋、飛檐翹角的花瑤建筑風格為主,內部裝飾也充滿民族特色。

  “自駕游、自主游成為主流。周末和節假日期間,客流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湖南雪峰山生態文化旅游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夏喜衡認為,在山區呼吸新鮮空氣,吃農家飯,住木房子,體驗農耕文化和民間風俗,會喚醒一部分人的鄉愁。“愛美景,也愛輕鬆休閑,這種原生態的鄉間生活會讓旅游者倍感親切。”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也在發生變化。”夏喜衡說,攜朋友、家人自駕前往空氣好、環境好或文化底蘊深的地方小住,遵循輕鬆、休閑等原則個性化定制旅游路線,將成為趨勢。

  湖南省旅游學會專家團首席專家張建永說,休閑度假游打破了對傳統戶外游的看法,從簡單的觀光游到停留天數長、消費相對高的度假旅游的轉變,是一個很好的趨勢。“不再一味追求觀光景點的密度,享受度假中的‘慢生活’,是我國旅游觀發生迭代升級的前奏。”(記者 阮周圍 長沙報道)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