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通滬鐵路南通西站完成靜態驗收

2020年05月22日11:14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南通首個高鐵站展現高顏值

昨天無人機航拍的通滬鐵路南通西站新貌。 許叢軍

通滬鐵路南通西站20日完成靜態驗收,隨后將進入到動態驗收階段,確保6月底具備使用條件。昨天,記者時隔20多天再次來到南通西站的施工現場,這裡已煥然一新。記者從中鐵建工南通西站項目部了解到,目前南通西站室內外裝修已經完成,正在對照驗收反饋情況,進行最后的“精修”,如文化品質提升、衛生間裝修,以及牆面色差質量克缺整治作業等,確保候車大廳每個牆面鋪裝的顏色保持一致。

南通西站是通滬鐵路新建車站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首座高鐵站。早在設計之初,南通西站就融入了南通元素,體現江海文化特色,旅客進出流線設計體現便捷高效。從裝修設計風格而言,站房的屋面是全覆蓋式雨棚玻璃屋面,通透大氣,進站門斗的雙層鏤空鋁板藍底白面,營造出藍印花布的視覺效果。站廳正中央的天花板設計中,引入了藍印花布與南通市樹廣玉蘭等元素。此外,正在裝修中的候車大廳衛生間,更加注重家裝理念,分別用藍色、粉色來裝飾男女衛生間,顯得溫馨時尚。

作為一座新建站,南通西站也更加適應了電子客票時代的旅客出行需要。候車大廳除了日常的商務座候車室、公安值班室、衛生間、飲水間、母嬰室等,還在檢票口同步配套了自助售票設備,著急趕路未及時買票的旅客,隻要掃一掃機器上的二維碼,即可現場購票。中鐵建工南通西站項目部技術員張超凡告訴記者,旅客進站候車可以先安檢進站,再自助購票,現買票現上車,避免了現在車站候車大廳入口排隊查驗人、票、証的聚集,提升進站候車體驗。

南通西站位於平潮鎮東南側海五線、凱迪大道、騰通路與堯盛路合圍區域,隸屬於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是集鐵路、軌道交通、公交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西站站房總建筑面積約1.6萬平方米,為線正下式站(即站房在鐵路線正下方),從上到下4層依次為高鐵站台、高鐵站房、地鐵站廳和地鐵站台。車站站場規模為4台8線,即4個站台、8條鐵路線,中間4條為通滬鐵路,兩側為鹽通高速鐵路。

據了解,南通西站項目於2019年4月18日開工,同年6月18日完成站台基礎,10月10日控制性節點——全覆蓋雨棚完成主體結構最后一榀鋼桁架吊裝施工,宣告主體完工。2020年3月,全覆蓋雨棚屋面安裝完成,室內裝修平行開展。也就是說,從正式開工到靜態驗收,僅用了13個月左右的時間,這主要得益於項目部創新採用“累積拼裝滑移”方式,為南通西站的建設和通滬鐵路的如期聯調聯試爭取了寶貴時間。(彭軍君 曾颶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