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行全省統一樣式職業技能培訓合格証書

2020年05月22日21:3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職業技能培訓,江蘇勞動者申領補貼的新政來了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全國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為支持更多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高危行業領域從業人員長技能、好就業、穩崗位,江蘇正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通過對職業培訓合格的勞動者給予培訓補貼的方式,助推各地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記者22日從江蘇省人社廳了解到,從方便培訓單位、勞動者參與培訓、申領補貼的角度出發,江蘇正嘗試採取“誰培訓、誰發証、誰負責”方式,通過培訓單位直接發証的形式,推行全省統一樣式的職業技能培訓合格証書,作為享受政府培訓補貼的依據。參訓人員參加技能培訓獲得培訓單位考核核發的培訓合格証書,就可以獲得每人每年不超過3次的職業培訓補貼。培訓合格証書可以紙質打印,也可是電子証書。

在接受了一周崗前培訓后,來自淮安市洪澤區的戴玉娟被江蘇好蘇嫂職業培訓學校推薦到夫子廟附近的一個住家帶寶寶。戴玉娟坦言,因為培訓期間沒有收入來源,自己選擇了時間較短的育兒嫂培訓,如果有補貼的話會選擇收入更高的月嫂培訓。按照以往的申領政策,戴玉娟培訓后還要參加全省統一的職業技能鑒定,獲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証書后才能獲得培訓補貼。如果新政實施,好蘇嫂職業培訓學校直接可以為培訓和考核合格的學員發培訓合格証書,學員憑証就能申領培訓補貼。

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表示,人社部門將當好服務培訓單位的“店小二”,一方面,在培訓流程上做減法,精簡過程材料,方便培訓單位備案培訓項目、申領培訓補貼,提升服務效能﹔另一方面,在培訓質量監管上做加法,按照“雙隨機一公開”原則,對開展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的單位和過程加強監管,培訓和結業考核相關紙質(電子)文檔、影像資料實現全程留痕、責任可追溯。據介紹,江蘇省人社廳將直接為中央在蘇企業、省屬企業、省級行業組織以及其他可以面向全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機構提供培訓備案服務。

疫情帶火了線上技能培訓平台。為鼓勵勞動者參加線上培訓,江蘇近期還通過社會征集、參考人社部目錄、專家遴選等程序,向勞動者推薦了41家線上培訓平台。疫情期間,勞動者可以免費在這些互聯網培訓平台參加技能培訓,培訓合格並獲得職業資格証書的,還可以申領相關補貼。截至目前,江蘇線上培訓實名制注冊人數已經超過106萬,線上培訓總人次超過117萬。對於經線上培訓獲得培訓合格証書者,也可以同樣享受職業培訓補貼。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