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吳亞明

2020年05月23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望海樓)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將起到積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石,人民福祉最根本的保障。沒有國家安全,任何經濟和民生、任何改革和發展都無從談起。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國家的長治久安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就失去賴以存在的基礎。

  然而,我們看到,香港回歸以來內外敵對勢力的活動對我國家安全造成現實危害,這種活動和危害還在持續。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充分暴露出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妄圖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把香港變為一個獨立和半獨立政治實體的圖謀。這凸顯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凸顯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也凸顯了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懷有最大的關切,不可能坐視“港獨”等勢力肆無忌憚進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和暴力恐怖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不可能坐視香港管治權一步一步旁落、局勢失控,不可能坐視美國等外國勢力和“台獨”勢力為所欲為地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橋頭堡。

  在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日益嚴峻且難以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立法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筑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是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力和責任。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此舉有利於鞏固“一國兩制”根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保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也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區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權。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國家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准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以國家安全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為依歸,共同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好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