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蘇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23日06: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同心奔小康 奮進新時代

  5月22日下午,住蘇全國政協委員在分組審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所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時,盛贊過去一年全國政協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工作成績單,既體現了人民政協為人民的本色擔當,也是對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成效的直接檢驗。大家紛紛表示,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履行職責,建睿智之言、進坦誠之諫、聚發展之力,更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努力畫出群策群力的最大同心圓,為迎難而上、同心合力應對挑戰匯聚起磅礡力量。

  會期適當縮短,新聞發布會、“委員通道”等方式有所調整,採訪搬上“雲端”……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決不能有半點懈怠,常態化疫情防控必須抓緊抓實抓細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全國兩會既有著不同於往年的形式,也有著更為艱巨繁重的任務。

  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江蘇省委主委周健民認為,報告既充分展示了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在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精心組織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推動資政建言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等方面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也生動反映了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抗疫斗爭,以實際行動展示責任擔當的政協力量,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他注意到,2020年全國政協6項重點工作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尤其提出在疫情仍有很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要充分發揮政協智庫作用,結合“十四五”規劃制定,加強對各個領域發展戰略的研究,這為委員們履職盡責、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指明了方向。

  “報告言簡意賅、高度凝練,集中體現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政協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對於2020年圍繞同心奔小康奮進新時代,報告也對政協工作和政協委員履職提出了非常明確的要求。”讓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省委主委、省住建廳廳長周嵐感受最深的,是汪洋主席在報告裡強化了委員的責任擔當。“他特別提到要強化責任肯擔當、提高能力善擔當、模范帶頭真擔當,我們要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知責思進,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擔當盡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層層疊加的考驗,利用政協這個平台匯集眾智、增進共識,顯得尤為緊要。

  “應該說經濟社會發展到了一個關鍵節點,特別需要廣泛凝聚共識,匯聚磅礡力量,共同把我們的事情做好,展現出政協的制度優勢和力量。”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江蘇省委副主委、淮安市副市長王紅紅表示,要自覺投身到凝心聚力、決策咨詢、協商民主、國家治理的第一線,緊扣統籌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焦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目標任務,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加強民主監督,在奮力奪取“雙勝利”中充分展現政協委員的責任和擔當。

  在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施大寧看來,報告提出的“同心奔小康,奮進新時代”“固本強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向廣大政協委員發出了新一年擔當履職的動員令。作為來自高校的全國政協委員,這兩年,施大寧始終關注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在促進人才培養和教學科研質量提升方面,提出了跨界整合培養新工科人才、推動教師分類評價讓教授自願為本科生上課、鼓勵高校走出國門培養“一帶一路”國際化人才等不少建設性的提案。今年,施大寧在經過廣泛調研后,提出在新工科背景下,必須盡快完善產教融合、校企協同的育人機制。“我們要學習貫徹好報告精神,在廣泛凝聚共識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不斷提升圍繞大局建言資政的水平和質量,推動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顧 敏)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