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晶橋: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打造美好家園

2020年05月23日20: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五百年桂花醇香扑面而來,兩百年古祠堂訴說著人文歷史,供銷博物館記錄著時代變遷……走進南京市溧水區晶橋鎮石山下村,詩和畫不在遠方,濃濃的鄉愁扑面而來。近年來, 晶橋鎮芮家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發展鄉村旅游實現強村富民之路。

石山下村史館。張福敏攝

山巒、湖泊、垂楊柳,青磚、小瓦、馬頭牆……偏居江南一隅的芮家村,原本與普通的江浙鄉村並無區別。近年來,該村充分發掘其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和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產業,打造了美麗鄉村石山下村。目前,石山下村已成為江蘇省首批五星級鄉村旅游片區之一,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供銷博物館、未見山鄉居民宿、谷倉藝術酒店、20公裡自行車騎行道等一批景觀和旅游設施,集戶外運動、休閑旅游、農業觀光為一體,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

中國供銷社博物館。張福敏攝

強村富民,多管齊下。芮家村積極調整產業結構,擴大農民致富渠道。該村打造苗木專業合作社4家、苗木示范種植基地3個,苗木面積達5000多畝,成為名副其實的苗木專業村,年實現銷售收入5000萬元,直接帶動農戶年戶均增收2萬元。

芮家村苗木產業富民。張福敏攝

芮家村還深入實施" 一村一品"工程,通過土地流轉,發展青蝦養殖1500畝,農民畝均增收800元。 在青蝦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芮家村將進一步提升青蝦品質,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真正將規模優勢轉化成品牌競爭力,將青蝦從特種水產發展成生態產業、富民產業、旅游產業,成為芮家村對外的新名片、鄉村振興的新動能和全域旅游的新亮點。(張福敏)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