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國務院督導組交辦問題隱患整改超八成

2020年05月23日06: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國務院督導組交辦問題隱患整改超八成

  南京市日前啟動實施“六集中”聯動檢查督導,6月30日前完成對全市危化品重大危險源現場檢查督導全面覆蓋、主要問題全面督辦整治。督導檢查范圍包括77家大型石化基地、原油儲備庫和重點石化企業等列入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名單企業的400多個重大危險源,重點檢查督導危險化學品儲罐區、儲存倉庫及構成重大危險源的生產裝置。

  “所有重大危險源挨個查、挨個過。每個重大危險源要形成一份檢查清單,每個企業要形成一份檢查檔案,真正做到一源一單、一企一檔。”南京市安委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將採取集中會商、集中培訓、集中檢查、集中督辦、集中曝光、集中演練的工作措施,市和區分別成立相應機構和多個聯合檢查組,對全市一、二、三、四級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開展實地檢查,必須做到檢查督導全覆蓋、整治督辦全覆蓋。

  南京專項檢查督導旨在深入推動落實南京市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助力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這也是江蘇持續深入推進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統籌銜接我省“一年小灶”與全國“三年大灶”工作的縮影。

  如何開好“一年小灶”?首先打好現有問題隱患“殲滅仗”,把國務院督導組反饋的95項重大隱患、2263項一般隱患作為重點工作任務加快整改。截至發稿時,重大隱患整改率達86%,一般隱患整改率達85%,未完成重大隱患整改的10家企業被實施停產整改。我省還自加壓力,全面細致排查危化品重大安全風險、重大事故隱患。目前,全省各級應急部門累計組織17142人次,檢查危化品企業3417家,發現隱患19170項、完成整改13803項(整改率72%),其中重大隱患293項、完成整改220項(整改率75%),立案查處違法違規行為133起,關閉取締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企業12家,停產整頓80家,罰款491萬元。

  集聚危化品企業的化工園區也是此次專項整治重點。4月中旬起,我省對各地30個化工園區開展安全風險等級評估,“一園一策”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實施分級分類精准監管,目前5個園區基本完成封閉化建設。省安委辦有關負責人介紹,7月底前化工園區安全風險等級評估將全面完成,確保“一園一策”安全風險防范化解方案得到落實,還將督促企業扎實開展第二輪風險隱患自查自改工作。專項整治中,我省突出化解重點安全風險,例如強力管控硝化企業風險,全省113家硝化企業、141套生產裝置,已停產整改企業47家、裝置55套,關閉退出企業45家、裝置56套。“我們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壓減硝化企業,堅決實現全年壓減50%的目標。”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鋪到基層的專業監管力量是安全生產的重要基礎。為解決基層“人少活多、力不從心”問題,我省督促8個化工監管任務重的設區市和20個化工重點縣,配齊配強危化品專業監管力量,已有6個設區市落實編制120個、15個重點縣落實編制195個。我省還協調5家央企選派15名專家對口幫扶蘇北五市,推動化工重點縣聘用41名化工專家,提升專業監管能力。

  同時,用“電腦代替人腦”彌補監管力量空白。我省已投入使用危化品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接入全省252家一、二級重大危險源企業的監測監控數據。省應急管理廳有關技術負責人介紹,我省將推動年內新建化工和危化品項目、在役重大危險源企業自動化控制系統裝備率、升級改造率達100%,並全面完成三、四級重大危險源企業的監測監控數據接入危化品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同時,各級各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全省1212家高風險生產企業開展自動化控制改造,提升生產裝置和儲存設施自動化水平,已有150家企業完成自動化控制系統升級改造,1062家企業完成本質安全診斷、正在實施改造提升,年底前全部完成。

  當前,全國危化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已經出台。省安委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正加快制定出台實施意見,加緊完善我省實施方案有關內容,確保我省“一年小灶”與全國“三年大灶”統籌銜接。(陳月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