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24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今天舉行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代表們緊密聯系實際踴躍發言,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

李學勇代表說,去年以來,面對諸多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付出非凡努力,取得了非同尋常、極為不易的成績。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工作客觀扼要,研判形勢清醒明確,提出目標切實可行,採取措施扎實有力,是一個把握發展大局、突出改革創新、回應群眾關切、激勵務實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對經濟工作,建議在需求側,注重優化結構,著力擴大內需﹔在動能轉化中,深化創新驅動,著力自主創新﹔在民生保障上,圍繞現代化要求,著力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胸懷兩個大局,科學應變,保持定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王立科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部署工作重點突出、措施有力。去年一年成果來之不易,面對疫情和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疫情防控取得好的成果,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卓越領導力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增強戰略定力,妥善應對疫情帶來的內外風險和挑戰﹔要在大局觀念上護航經濟發展,主動服務三大攻堅戰、重大戰略,服務創新和民生﹔要在創新思維上有更大作為,大力推進智慧治理機制,提升社會治理的系統性、協同性。

藍紹敏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沒有對GDP指標作出安排,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也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更體現了我國的自信以及黨中央對各級政府的信任和期許。我們將“保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堅定不移落實政策、推進創新、打造環境,讓蘇州成為勞動者創業就業的首選城市。我們還將通過扶持小微企業、重視龍頭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穩住外貿企業等舉措切實保護市場主體,通過搭建創新平台、抓住關鍵環節,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建議國家層面支持蘇州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示范區建設,探索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路徑,為全國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探路。

陳震寧代表說,去年以來,我國政府在黨的領導下實施精准調控,經濟大盤更穩,發展動力更足,群眾實惠更多,生態底色更亮,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建議著力加強政策執行落實力度,著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著力激發國內需求巨大潛能,著力探索生態環境、安全生產規范科學合理有效的保障措施,更好突出依法、科學、精准。

馬秋林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傳遞了強烈的緊迫感責任感和務實作風,“六穩”“六保”就是今年最大目標,要努力穩住工業經濟基本盤,著力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構建自主可控的產業鏈,切實發揮創新支撐和引領作用,重點是著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充分發揮高新區主陣地作用,加快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著力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夏道虎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篇幅雖短分量很重,體現了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回應了全社會高度關切。司法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面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更好促進發展穩定預期保障民生,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劉華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重點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切,我非常贊同。建議進一步重視提升應對海外法律訴訟風險的能力,培養和使用好熟悉西方法律的人才﹔建立快速反應機制,以便及時提出反制手段,提升我國的法治競爭力﹔加大力度培養善於海外訴訟的人才,建立國際訴訟人才庫。

韓立明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強信心、克難題、增優勢、有溫度的好報告。南京在過去的一年呈現出較好的發展態勢, 今年我們將注重需求與供給雙向發力,持續抓創新促轉型,依靠改革激發新動能,深化生態文明建設。龍翔代表說,去年我國經濟發展量質齊升,改革創新蹄疾步穩,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圍繞控制疫情、恢復生產,建議全力保企業穩就業,深化促改革優服務,加強事前審批及事中事后監管力度。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王天琦代表說,第三方調查結果顯示,去年江蘇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首次超過90%。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始終做到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交出一份讓黨和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戴源代表說,面對風險挑戰,必須堅定不移擦亮生態底色,努力探索生態擴容增值新路徑﹔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產業轉型,加快新能源制造步伐﹔堅定不移推進民生改善,保住民生底線,沖刺全面小康。

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代表們積極建言獻策。張葉飛代表建議,要著力提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水平,著力突出核心關鍵基礎技術開發,著力培育好獨角獸企業,推進智慧江蘇建設。謝志成代表說,企業創新能力的提升是下一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希望國家層面出台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的指導意見,研究資源配置,支持企業創新。王貽芳代表說,科技競爭最終是基礎科學的競爭,建議加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提高科技產出質量和效率。

許多代表從不同方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積極建議。唐金海代表說,要加強衛生健康教育,完善生命科學知識普及機制,建好醫聯體,落實質量執行標准,打通分級診療,讓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徐鏡人代表說,做到防疫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醫藥企業要承擔起保就業、保民生、助力脫貧攻堅的社會責任,大力開展健康扶貧等行動。王靜成代表建議,加強公共衛生和醫療救治的大數據系統建設,對傳染病疾控有關領域體系重建深入思考,重塑基層防御能力。胡冶代表建議,加強對疫苗、重點處方藥的監管,對傳染病跟蹤與防治開展重點研究。 (陳月飛 耿 聯)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