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一遇的閏四月,今年我們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陽等都將推遲18天

2020年05月24日18:2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多年一遇的閏四月,今年我們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陽等都將推遲18天

  一眨眼的功夫,2020年已經快要過半了,心細的朋友會發現,今年我們碰上了農歷閏四月!在公歷中,四年一閏的閏月是固定在2月,農歷的閏月是怎麼回事呢?

多年一遇的閏四月,今年我們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陽等都將推遲18天

  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副教授張鴻介紹,農歷的閏月和公歷的閏月不太一樣,農歷的閏月跟節氣有關。那怎麼去找閏月呢?主要看這一年,月當中有沒有中氣,如果沒有中氣的話,就會出現閏月的情況。今年恰好四月份沒有中氣,就出現了閏四月的情況。

  根據中國歷法,一個太陽回歸年中有二十四個節氣。月初為節令,月中以后的叫中氣,每一個普通的農歷月,有一個節令和一個中氣,而隻有節令,沒有中氣的月份,設為閏月。以今年為例,四月隻有十四日的芒種節令,中氣夏至落在了下個月的初一,因此,今年有了一個閏四月。

  張鴻介紹,月的長度一般情況下,數據是29.53059天,不是一個整數。年指的是回歸年的長度,實際上以春分點作為計量的基准,365.2422天同樣也不是一個整數。歷法可以看作是一個文字游戲,確保月的長度或者是年的平均長度,基本上維持在29天或者365天附近。今年出現了兩個農歷四月,導致端午節和去年的端午節,在農歷上的日期來講的話,往后推遲十幾天的樣子。

多年一遇的閏四月,今年我們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陽等都將推遲18天

  天文專家表示,“閏四月”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長相隔38年出現一次。因為閏四月的關系,今年6月25日才能迎來端午節“小長假”,七夕、重陽等也都將推遲18天。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方晨 史哲銘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