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委員:努力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

2020年05月25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穩”和“保”基礎上積極進取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要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

出席兩會的江蘇代表委員一致表示,保持清醒頭腦、堅定必勝信心,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失去的損失奪回來,努力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為全國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打造勞動者創業就業首選城市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挑戰,中央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體現了我國的自信、中央對各級政府的信任和期許。

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六穩”就業為首,“六保”首保居民就業。我們將堅定不移落實政策、推進創新、打造環境,通過扶持小微企業、重視龍頭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穩住外貿企業等舉措,切實保護市場主體﹔通過搭建創新平台、抓住關鍵環節,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真正讓蘇州成為勞動者創業就業的首選城市,讓“塔尖”高層次人才和“塔基”高素質產業工人都愛上蘇州,共同成長、共同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 藍紹敏

為“六穩”“六保”提供創新支撐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無論是“六穩”還是“六保”,都需要強化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培育新的發展動能。

我們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緊緊圍繞“核心技術自主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要求,以更寬視野加強長遠戰略謀劃,著力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提升產業技術創新實力、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深挖科技資源潛力,力爭到2020年底,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74%左右,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5%。同時,更深層次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大力發揮省產研院“試驗田”作用,強化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和技術產權交易市場橋梁紐帶功能,促進各類創新主體協同互動、深度融合,創新要素順暢流動、高效配置。

——全國人大代表、省科技廳廳長 王 秦

保護好市場主體

保障好市場活力

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很真切、很暖心。繼續延長一年減免港口建設費,將為我們企業減少支出7000多萬元﹔繼續降低員工社保繳費比例,也將直接減少企業開支,降低成本。

疫情影響之下,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加大,不少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中央不搞“大水漫灌”,不用強刺激政策,而是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為的就是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留得青山”,既是著眼當下穩住就業基本盤、保住百姓家庭生計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國經濟長遠發展,“贏得未來”的大命題。保護好市場主體、保障好市場活力,我們一定能夠闖過難關,贏得未來。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港永鋼集團常務副總裁 吳惠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