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勇代表:打造立體交通網 未來縣縣通高鐵

2020年05月25日17: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5月25日電 (耿志超)交通運輸既是傳統基礎設施,也是“新基建”的有效載體。25日,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鹽城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宋勇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繼鹽青鐵路、徐宿淮鹽鐵路建成通車,鹽城市跨入“北京一日商務圈”之后,今年底建成通車的鹽通鐵路將使鹽城市順利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

構建便捷度更高的立體交通網絡

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交通強國江蘇方案》,鹽城市將在年內編制完成《交通強國江蘇方案鹽城行動計劃》,規劃建成縱貫南北、橫貫東西、內聯外通的“5+1”高速鐵路網。

宋勇稱,圍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鹽城今年將加快鹽泰錫常宜鐵路前期工作,力爭開工建設﹔加緊建成“1+8”鐵路綜合客運樞紐,實現“縣縣有高鐵樞紐”目標﹔開工建設鹽射、鹽臨、濱淮、建興、興東等高速公路,進一步優化市域高速公路網﹔延長鹽城南洋國際機場跑道至2800米,達4D等級,加密日韓等多條航線,主要航點覆蓋全國及周邊國家重要經濟節點城市。

據介紹,圍繞中央提出的“新基建”建設要求,鹽城市還將加快車聯網建設,交通運輸各領域實現5G全覆蓋。

提供舒適度更好的城市出行服務

良好的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以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為首要任務。在宋勇看來,目前,鹽城市已建成總長90公裡的城市高架,基本覆蓋整個大市區,“不僅拉開了城市主框架,還起到支撐城市空間的結構延伸,使得城市各片區、組團和功能區銜接更加順暢。”

據了解,鹽城市已啟動建設的鹽豐、鹽阜快速通道,可實現中心城市與周邊衛星城鎮快捷通達。編制完成《鹽城BRT規劃建設兩年行動計劃(2020-2021)》,建成“三縱、四橫、五環”BRT系統,同步優化加密BRT站場、站台和公交線路,基本實現了BRT功能大市區全覆蓋。

“下一步,鹽城還將開展SRT研究,盡快啟動建設。”宋勇說,通過全面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持續整治道路客運市場秩序,大力推廣新能源車、共享汽車等形式,鹽城將努力打造“不堵城市”。

打造功能性更強的鄉村致富路網

農村公路是進村入社的“毛細血管”。圍繞打造功能性更強的鄉村致富路網,宋勇透露,鹽城將重點建好“四好農村路”,發展“交通+旅游”“交通+產業”“交通+扶貧”“交通+文化”“交通+體育”模式,助力農村貧困地區建設旅游路、生態路、產業路、致富路。

宋勇告訴人民網,已開工建設的“四好農村路”升級版——美麗鄉村旅游公路,全市規劃了總裡程1436公裡的7條主題旅游線路、8條旅游支線和95條聯絡線,串聯了67家國家A級景區、省星級鄉村旅游區,計劃建成集“生態、景觀、休閑、旅游、文化、體育”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旅游千裡景觀廊道。“目前,旅游公路2號線大縱湖—九龍口—馬家蕩段已完成建設任務,330公裡的1號旅游公路已啟動建設。”

目前,鹽城市已完成農路提檔升級6258公裡、改造危窄橋3837座,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933公裡。全市縣道優良路率達90.35%,鄉村道優良路率達85.16%,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通達率達100%,103個鄉鎮鎮村公交“全覆蓋”。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