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打造會展名城 增添發展新動能

2020年05月25日09: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會展名城,溧水駛入快車道

5月22日,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為期兩天的2020iFresh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江蘇站)盛大開幕。

上午九點半,展會正式開始。5G全自動體溫檢測系統覆蓋各入館通道,觀眾憑健康碼即可進場。進去之后過了長長的中間過道,走100多米后進入左邊的展館,現場大大小小的展台上,各類水果琳琅滿目。

“目前直播間有近4萬人在線,上午開播兩小時后總觀看人數過百萬。”網絡紅人侯慧林做網絡直播已有五年時間,全平台粉絲數超過500萬。她從外地趕來,為組委會提供直播服務。對白馬農博中心的硬件設施和亞果會的組織工作,侯慧林贊不絕口,“這裡的設施條件是我參加的所有水果展覽裡面最好的,場地環境很有序,格局很規整,這裡非常適合直播帶貨。”

此次展會是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建成后舉辦的首場國際盛會,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優質果品種植企業、採購商、專家、產業鏈企業代表。

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裴建新介紹,亞果會是溧水踐行南京市“四新”行動的重要舉措,230多家來自全國的企業參展,其中本地企業35家。

展會期間,中國櫻桃品牌發展高峰論壇、櫻桃產品推介會、亞洲優質水果產業鏈(江蘇)峰會、百萬流量雲觀展——網紅直播、全國春夏果品逆向採購會暨產銷對接會等10余場活動,眾多業內大咖現場分享果蔬行業知識,讓觀眾在互動體驗中親身感受果蔬文化魅力。

此次展會所在的中國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於2019年12月建成投用,承辦過面向全球直播的制造業大會等重要活動。中心可提供室內布展面積約2萬平方米,室外布展面積約3萬平方米。同時提供硬質室外場地1萬平方米及可供實地展示體驗的4個萬畝特色農業基地。

位於二樓的約1500平方米中央廚房,能滿足2500人同時就餐。博覽中心毗鄰周園、紅色李巷等富有文化底蘊的休閑旅游區,為展商、觀眾提供了豐富的文旅體驗。

一場展會為溧水農業帶來實實在在的“流量”,“流量”又在不斷轉化為合作訂單。通過產銷對接會等活動的宣傳及精准對接,將帶動溧水農產品的品牌提升及銷售溢價,同時在產業鏈完善、招商引資等方面取得成效。

今年,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還將舉辦2020國際藍莓品牌大會、2020南京創新周·農業科技嘉年華白馬專場、2020中國智慧·康·養·旅·居新生態博覽會等十多場會展活動,平均每個月至少兩場。

會展經濟牽一發而動全身,會展經濟的復蘇,是城市在疫情沖擊后再出發再繁榮的重要標志。

在溧水,還有一座國際博覽中心——位於南京空港會展小鎮的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是全球智慧出行大會永久會址,也是近期溧水創新消費場景的又一重要平台。建成后將是江蘇省面積最大且具有工業會展功能的博覽中心,為南京乃至江蘇提供重要的工業會展設施。

本月9日,南京市地產汽車應用推介會在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舉行,12家品牌車企的73輛明星車型現場展出,這也是全國首個會展小鎮——南京空港會展小鎮首次亮相。

南京空港會展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小鎮的展覽面積達20萬平方米,並配套酒店,是全國第一個會展小鎮,將以“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為核心,依托天然生態湖景,布局星級及商務酒店、商業街區、迷你馬拉鬆跑道、城市書院等公共服務功能,為產業集聚提供一站式平台,形成生產、生態、生活“三生融合”的小鎮風貌,打造成為江蘇省最大、全國知名的會展綜合體。

為推動會展業的創新發展,助力會展業對區域經濟的推動,第十屆中外會展項目(南京)合作洽談會將於2020年7月8日—10日在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舉辦。隨后,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承接的一系列品牌展會也將在下半年陸續開展,溧水迎來展會爆發期。

會展業的高速發展離不開政策的強力支持。

新注冊落戶的會展企業與機構給予不超過2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展覽項目根據規模給予不超過150萬元運營補助、會展行業培訓給予10萬元一次性補助……

今年1月,溧水出台《南京市溧水區關於促進會展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試行)》(溧政發〔2020〕9號),並自發布之日起正式施行。政策重點從引進會展企業、招引會展項目、提升展會國際化、集聚會展人才四個方面入手,制定了促進會展業發展政策十條,為溧水會展業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一個會展折射一座城,會展業與城市發展血脈相連。

未來,一批具有區域性、全國性甚至國際性影響力的大型品牌展會將在溧水舉行。竣工投用的高規格現代化場館、愈加明顯的區位優勢,各種要素聚集,一座會展名城正加速崛起。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