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豐收拉開序幕:中原麥臘熟 戰“疫”迎豐收

2020年05月25日13: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鄭州5月25日電 題:中原麥臘熟 戰“疫”迎豐收

新華社記者林嵬、宋曉東、於文靜

“芒種”未到,麥已黃。在中原河南,8000多萬畝小麥陸續迎來收獲期,麥香飄蕩、麥浪滾滾,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拉開了2020年全國豐收的序幕。冬小麥是夏糧的主體,也是每年我國農民收獲的頭一茬糧食。今年全國夏糧生產遭遇了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戰“疫”、生產兩不誤,在特殊年景再次迎來豐收,牢牢地把中國人的“飯碗”端在自己的手裡。

中原迎豐收 為全國夏糧豐收打下好基礎

在位於河南省周口市的黃泛區農場,10萬畝小麥即將迎來豐收,沉甸甸的麥穗壓彎了腰,在風中搖曳。農機場站裡,聯合收割機、秸稈打捆機、拖拉機等近百台農機已檢修完畢,隻待麥熟。“再過幾天就可以收獲了,今年小麥長勢很好,又是一個豐收年。”河南省黃泛區實業集團副總經理謝發順說。

作為全國夏糧的重要產區,2019年夏糧產量佔河南全年糧食總產的56%,河南小麥產量佔全國的28%,位居全國第一,河南小麥迎來豐收為全國夏糧豐收奠定了基礎。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糧食作物處處長李軍介紹,今年河南省小麥面積繼續保持在8550萬畝以上,與上年持平,而且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達到1350萬畝,小麥品質結構持續優化,訂單率達到86.4%。目前全省小麥長勢良好,一二類苗比例達到91.5%,較全國平均水平高4.3個百分點。

政策穩生產 科技助豐收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河南省商水縣天華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今年托管了3萬多畝小麥。在他看來,今年的豐收來之不易:先是疫情打亂了春管節奏,后又有病害和干旱威脅,現代農業科技助力抓緊了“糧袋子”。

在商水縣5萬畝連片高標准農田示范區,這裡有土壤墒情監測儀、病虫害監測儀、水肥一體自動化灌溉設備……現代農業機械和雲計算在保障糧食生產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商水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祁勇說,利用自走式噴藥機,10天就完成田管作業,農民在家用手機就能遙控指揮灌溉。

在小麥病害防控上,農技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王俊忠說,今年小麥條鏽病發生早、范圍大,赤霉病發病風險高,河南發揮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小麥“兩病”防控面積達到1.46億畝次,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

科技助豐收,政策穩生產。今年中央採取的一系列超常規措施,極大地穩定了糧食生產。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春耕時期,國家加快推進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及時打通農資下鄉、農機上路、農民下田等堵點。農業農村部還組織開展了“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及早做好了小麥條鏽病、赤霉病的防控部署。為調動早稻種植積極性,今年還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購價,加大對雙季稻主產區的支持力度。

主體新技術新模式新 連豐有根基

喜看稻菽千重浪。歷史悠久的農事活動,悄然發生著變化,新主體的進入、新技術的應用、新模式的推廣,提升著我國糧食生產能力,夯實了持續穩定豐收的根基。

在河南鄲城縣,1989年出生的“新農人”王連杰坐鎮辦公室,熟練地用手機調配合作社40多台農機跨區作業,同時兼顧著托管的數千畝麥田的收割和秋播,大學畢業回到農村成為一名“職業農民”,今年已是第7個年頭。

懂政策、懂技術、懂市場,如今像王連杰這樣的年輕人和專業合作社,正在成為麥田裡的當家人、種糧的新主體,他們利用新技術,引入新模式,為糧食生產注入新動力,也回答著“誰來種地”的疑問。河南省農業部門統計數據顯示,河南有近10萬家農民合作社、8.8萬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土地托管服務,成為糧食生產的主力軍。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農業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農業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讓農民對豐收更有信心。“旱了能澆地,澇了能排水,噴藥靠飛機,收糧有機器,農活越來越好干,糧食越來越高產,天天都是好日子。”眼望豐收,河南西平縣種糧大戶張四新信心滿滿。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