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榴園村創新黨建+ 筑牢鄉村振興根基

2020年05月25日15:32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創新“黨建+” 筑牢鄉村振興根基

榴園村村貌。 楊元兵 攝

放學了,留守兒童沒地方去,來到“四點半”學堂就有學有玩,還有志願者陪伴成長﹔五保老人無人照顧,有甚者已不能自理,住進“社會主義大家庭”,就有吃有喝,老有所依﹔鄉鄰之間發生矛盾怎麼辦?黨總支出面調解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鄉鄰重歸於好……

其實,像這樣的例子,在賈汪區汴塘鎮榴園村還有很多。近年來,榴園村黨總支立足村情民意,創新實施“黨建+”工程,以“黨群服務中心”“社會主義大家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四點半”學堂等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服務載體為著力點,強化服務意識,切實為村民辦實事、辦好事,高質量推進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升了村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打造“黨建+服務”陣地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是榴園村黨總支打牢黨建基礎、夯實黨建責任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以黨群服務中心為黨建陣地,榴園村基層黨建堡壘中心帶動作用已充分顯現。

在榴園村,每個月一次的支部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會,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件事,公共空間如何治理?集體經濟增收怎麼用?扶貧項目開發有哪些打算?黨員和群眾代表協商議事,以“主人公”身份參與其中,共商村級發展大事,實現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從“做群眾工作”到“群眾做工作”的根本轉變。

榴園村下轄多個自然村,現有村民5700多人,鄉鄰之間交往頻繁,難免產生矛盾。有了矛盾怎麼辦?榴園村黨總支不會不管不問。矛盾集中在土地方面,就做與土地有關的工作﹔矛盾集中在生活方面,就做與生活有關的工作,一手托兩家,耐心調解,細說政策,讓村民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直到消除矛盾。多年來,榴園村黨總支矛盾調解成功率達100%,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搭建“黨建+扶貧”平台

破解弱勢群體救助難題,尋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新方法,一直是榴園村黨總支非常關心的問題。2015年,在汴塘鎮黨委支持下,榴園村黨總支書記李洪山帶領全村率先採用“黨建+集中托管”方式,投資600余萬元,建成了佔地面積2.2萬㎡,可供200余人集中居住的“社會主義大家庭”。5年來,在這個“大家庭”居住的孤寡老人、五保老人、殘障人士,吃得飽、穿得暖,生活質量明顯提升。

今年65歲的五保老人李佰連,長期和母親居住,但自從母親去世,李佰連就過上了食不果腹的生活,后來干脆沿街乞討,生活一度非常落魄。“社會主義大家庭”建成后,榴園村黨總支多方尋找李佰連,但因為李佰連居無定所,多次尋找無功而返。后來聽說每年清明前后,李佰連都會回村祭掃母親墓地,村裡有針對性尋找,終於找到李佰連。經過商量,李佰連住進“大家庭”,新衣新床新被褥,再也不愁一日三餐,過上了安穩的晚年生活。

李洪山說,榴園村建起這座托管中心的目的,就是要讓村裡生活難以為繼的老人、殘疾人等,有所依、有所盼,不讓一個榴園村民流落在外,孤苦無依。

創新“黨建+濟困”模式

為掙取更多的勞務費,農村青壯年外出打工,是很多村子的現實情況,榴園村也不例外。父母去打工,孩子就成了留守兒童,而爺爺奶奶要顧及農活,不可能時刻陪伴左右,如何保障孩子們的安全,讓孩子們能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就成為榴園村黨總支迫切思考,需要解決的問題。

2016年,榴園村設立“四點半”學堂,有效解決這一矛盾。“四點半”學堂是一個免費場所,為那些放學后無法得到家長及時陪伴的留守兒童提供安全和健康場所。在學堂剛成立時,來陪伴孩子或給孩子講課的大多是一些大學生村官或志願者,如今,隨著“四點半”學堂深入人心,村裡的一些退休教師也主動加入,出力出智。每周,他們都為來學堂的20多名留守兒童講解課業,形成了良好的氛圍。

在榴園村,接受培訓,增長知識的並不僅有留守兒童,還擴大到了廣大農戶身上,他們經常在村文化大禮堂接受農業技術培訓,全面提升了綜合素質和農技水平,有效促進了農業增收、農民致富。

樹立“黨建+志願服務”品牌

2019年7月,榴園村黨總支響應上級號召,整合村級資源,建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積極踐行著賈汪“十必聯”群眾工作法,全村村民在以黨員為主力的志願服務帶動下,紛紛加入到文明實踐活動中,做公益、做服務,為鄉鄰排憂解難。

村民李佰傳今年70歲,一輩子從事理發行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后,李佰傳自發為村民提供理發服務,贏得贊譽。老年人如此,年輕人更不落人后。29歲的李望望會維修家電,誰家的家用電器壞了,李望望免費給修,除了修家電,他還會修水電,是榴園村民眼中的大能人。可以說,今天的榴園村民,人人都是志願者,志願服務已成為村裡的新風尚。

群眾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榴園村黨總支時刻把村民放在心上,黨群之間魚水情深,照亮了榴園村的鄉村振興之路。據了解,榴園村先后榮獲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衛生村、江蘇省新農村建設示范村等榮譽稱號。黨總支書記李洪山獲評江蘇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突出貢獻獎、省“千名示范”村書記等榮譽,六次被評為徐州市“五星”村書記。(沈揚 張輝 趙狄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