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倒計時!通滬鐵路一期開始全線拉通試驗

2020年05月25日20:20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開通倒計時!通滬鐵路一期開始全線拉通試驗

交匯點訊 5月25日,通滬鐵路一期(趙甸至黃渡段)轉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標志著該條鐵路迎來聯調聯試新節點、進入開通倒計時。13時15分,綜合檢測列車從封浜站出發開始拉通運行,對軌道、供電、接觸網、信號系統和軌旁設備等多個系統性能進行綜合檢測,確保開通前各項測試數據符合設計標准要求。預計6月初,這條線路將轉入運行試驗階段,力爭6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據了解,自4月20日開始聯調聯試以來,通滬鐵路已先后安排了檢測列車、貨物試驗列車、綜合檢測列車、重聯動車組上線,以不同速度等級進行往返檢測試驗。本次拉通試驗啟動后,該條鐵路還將進行滬通長江大橋靜載試驗,隨后轉入運行試驗階段,為全線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通滬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建設分一期和二期推進,即將開通運營的趙甸至黃渡段為一期工程,從既有南京至啟東鐵路趙甸站引出,南行跨越長江,經江蘇省張家港市、常熟市、太倉市和上海市嘉定區、江蘇省昆山市,引入安亭西站,經既有京滬鐵路終到黃渡站,正線全長137.5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設趙甸、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太倉南、安亭西9個車站,預留常熟東站。

今年以來,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快通滬鐵路等長三角鐵路工程建設,科學組織復工復產,千方百計確保工程建設進度和質量,積極助力“六穩”“六保”部署落地落實。通滬鐵路工程建設自2月份實現全面復工復產以來,穩投資效果逐步顯現,產業鏈帶動作用明顯,用工保就業成效突出。據統計,該條鐵路的建設投資約405億元,累計創造近萬個就業崗位,還拉動建筑材料、施工機械和基本能源等需求,促進上下游產業就業水平的提升。

通滬鐵路趙甸至黃渡段的開通運營,將進一步提高鐵路過江通道能力,完善長三角地區鐵路網布局和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使蘇州所轄張家港、常熟和太倉三市同時接入長三角鐵路網,也讓南通至上海間鐵路出行徑路“曲線變直線”,不需通過南京中轉,預計兩地之間鐵路出行最短時間將從4小時左右壓縮到1.5小時左右,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增強上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梅劍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