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多維度規范各地“健康碼”建設運行標准

2020年05月25日08: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14天完成標准制定發布

之前,各地“健康碼”在運行中存在碼制組成不統一、數據格式不一致、缺乏數據共享和互認機制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人員、貨物跨地區流動。4月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在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統一、標准一致”。制定健康碼“國標”成為緊迫需求。

結合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碼”建設和支撐各地健康互通互認工作,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及國務院相關部門,研究提出了《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准,並由全國信息技術標准化委員會負責技術歸口。

專家介紹說,《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標准在4月16日正式立項。因“健康碼”標准是當前科學抗疫、精准抗疫急需,適用國家標准快速程序。經過嚴格的標准起草、征求意見、審查等程序,4月29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准委)印發公告,發布《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准,從立項到發布僅用了14天。

“國標”多維度規范各地“健康碼”建設及運行

據了解,健康碼“國標”由《參考模型》《數據格式》和《應用接口》三項標准構成。總體上來看,《參考模型》是框架性標准,重在提出“健康碼”應用系統和系統間互認的技術模型﹔《數據格式》規范了個人健康信息數據,重點在數據“原料”層面下功夫﹔《應用接口》則可看作是框架模型下實現系統對接互認的操作指導手冊。三項標准互為支撐和補充,共同適用於指導“健康碼”系統的設計、開發和系統集成。

標准還充分考慮了公眾關心的個人隱私和敏感信息的保護問題,對“健康碼”應用系統、運營方和信息管理者,以及個人健康信息的採集、加工和利用等各個環節進行了規范。

此外,標准就規范個人申報的健康信息是否真實也進行了回應,從多個維度提出要求,以規范個人申報信息的真實性。首先,個人申報的健康信息僅是評估個人健康狀況的參考內容之一﹔其次,個人健康信息有不同的來源,街道社區、醫院和個人所在單位等提供的信息也可以作為參考依據﹔第三,相關的權威數據擁有方,例如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移動通信等行業主管部門,將對個人申報的數據進行驗証。

“健康碼”當前及未來應用前景廣闊

“健康碼”在防疫通行中是怎樣應用的?專家介紹說,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服務系統通過匯聚數據,與省級平台“健康碼”系統的防疫健康數據打通,提供給“健康碼”應用“亮碼端”和“掃碼端”。

通過開放“健康碼”系統標准符合性檢測和互認對接,將來更多的“健康碼”或類似個人健康信息系統經技術驗証后可以接入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全國互認,進而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支撐。

未來,“健康碼”還有廣闊的應用場景,比如可以與“互聯網+”証照服務相結合,實現“亮証授權”﹔在景區、園區提供健康游園信息支持,為公共交通出行提供支撐等。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