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測量登山隊沖鋒修路組6名隊員已登頂

2020年05月26日21:2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珠峰測量登山隊沖鋒修路組6名隊員已登頂

  經過12個半小時的堅強奮戰,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沖鋒修路組6名隊員把安全路線繩全程鋪設至珠峰峰頂,這6名沖鋒修路組隊員分別是:多吉次仁、旦增羅布、頓巴、次仁羅布、扎西貢布、多吉。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也已剛剛抵達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目前隊員們狀態一切正常。

  【新聞多一點】

  為什麼是修路組先登頂?

  在喜馬拉雅式登山過程中,特別是攀登以珠峰為首的海拔8000米級山峰的過程中,必須通過團隊協作才能完成登頂。

  西藏登山向導學校在10多年珠峰攀登的過程中,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攀登模式:首先由修路隊員鋪設路繩,從海拔約6600米處直達頂峰,這是所有珠峰攀登人員的“生命線”﹔運輸隊員除了輔助修路隊員修路,還要將氧氣、帳篷、食品等各種物資運送到各個營地﹔后勤保障人員保証攀登人員的飲食、住宿等日常生活﹔在正式的攀登過程中,西藏登山向導學校按照“1:1”模式——即一名隊員至少配一名登山向導進行攀登,最大限度保証攀登安全。

  為保障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順利登頂,西藏登山向導學校派出了精兵強將組成修路隊,其中隊長邊巴扎西10次登頂珠峰,多吉次仁13次登頂,頓巴11次登頂,年僅38歲的旦增羅布也已登頂珠峰8次。

  珠峰修路是每年登山季的“前鋒”,是最重要也是最危險的工作,修路隊員需要在無保護的冰雪面和岩壁上攀登,並探明冰裂縫等隱患,為之后的高山向導、高山協作和登山者開辟出一條安全的路線。

  能承擔這個任務的人,首先必須要有多次登頂珠峰的經歷,其次還要有豐富的攀登經驗、超強的體能、穩定的心理素質以及處理突發情況的能力。

  在西藏登山向導學校有一種說法:“修路隊離不開運輸隊,運輸隊離不開修路隊。”也就是說,在修路過程中,運輸隊員要和修路隊員一起運送路繩和各種修路工具﹔同時,也隻有修路隊員鋪設好了路繩,運輸隊員才能沿著這條“生命線”將各種物資運送到各個營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