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委員:全力以赴奪取抗疫和發展雙勝利

2020年05月26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奪取抗疫和發展雙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下一階段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出席兩會的江蘇代表委員們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守護好人民健康。

防得住才能放得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科學部署下,面對疫情嚴峻形勢,泰州經受住了考驗。我們在全省率先實現本地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成為全省第一批所轄縣(市、區)均為低風險的設區市。

防得住,才能放得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加快發展、挽回損失創造了穩定環境。我們把今年確定為“重大項目攻堅年”,全力以赴做強產業、做強城市,努力實現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裝備制造和高技術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名城。全力培育形成一批生物醫藥龍頭企業、標杆企業、創新企業,擦亮中國醫藥城“金字招牌”。

—— 全國人大代表、泰州市委書記 史立軍

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籌全局、沉著應對,領導全國人民日夜奮戰、頑強拼搏,眾志成城、守望相助,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

按照中央部署,江蘇派出28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黃石等湖北多個地區,全力支持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根據中央安排,還派出專家赴委內瑞拉等國家幫助抗疫,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江蘇智慧。這些醫護人員,有許多來自省人民醫院,大家義無反顧、逆行出征,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親身經歷,更能體會“艱苦卓絕、來之不易”這八個字的分量。全社會都要繼續努力,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防控責任再壓緊,確保疫情不反彈、持續保持低風險,鞏固好來之不易的成果。

—— 全國人大代表、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 唐金海

著力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還多處提到公共衛生建設。從信息發布到物資保障,從醫療設施到基層防疫,字裡行間都體現了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

過去幾周,我參加了多個國際學術交流網上會議,深切感受到中國抗疫經驗得到國際同行高度認可。今年兩會,我提的建議就是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構建與發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比如在傳染病醫院建設、發熱門診及綜合性醫院感染科建設、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等方面,根據不同級別醫療機構的防控任務要求,在硬件設施配置、科學流程、防護物資的儲備和配置等方面形成國家標准,更好地指導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 陳 鑫

(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