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團視頻訪談:堅持創新驅動 增強發展新動能

2020年05月26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新動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增強發展新動能”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江蘇是科技大省,也是制造業大省。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第三場在線視頻專題訪談中,6位代表從高校、地方、企業、主管部門等角度,暢談如何堅持創新驅動,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現代產業體系。

呂建代表:用“南大創造”為江蘇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結合江蘇發展實際,堅持創新驅動、打造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是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必由之路。要達到上述目標,需要圍繞自主、可控、現代等關鍵內涵與環節,更加注重基礎研究與原始創新,更加注重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機結合,更加注重傳統產業的現代化及其與戰略性新興產業互動融合,更加注重能夠代表與引領長三角發展的產業高地建設。其中,高校與科研院所可以在前兩個“更加注重”中作出貢獻,企業與產業部門可以在后兩個“更加注重”中主動擔當,四者間協同互動則需要政府統籌謀劃、大力支撐,以及政產學研多方主體主動協同作為。

南京大學秉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以科教興省與省興科教的良性互動為主線,全面實施服務江蘇戰略,大力推動名城名校互動機制建設,充分利用高水平多學科生態體系與文理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特色,提出了以基礎研究為根,向創造技術、成果轉化延伸拓展的“三位一體原創驅動式”科學研究新模式,在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背景下,用基礎研究與創造技術非線性互動機制所形成的“南大創造”,來為江蘇打造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周鐵根代表: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 引領新時代高質量發展

我們總結,近年來徐州發展之所以取得顯著成績,根本原因就在於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位居新發展理念之首,是引領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下一步發展中,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人代會精神,堅持“工業立市、產業強市”,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構建完善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

一要聚焦產業科技創新這個重點,捧好區位交通優勢“金飯碗”,插上產業轉型“硬翅膀”,營造人才創業“安樂窩”,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二要突出抓好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四新經濟”發展,搶抓國家加大投資、強化支持的難得機遇,搶佔產業發展“智高點”。三要聚焦主導產業“招大引強”,聚焦科技創新“招高引新”,聚焦產業需要“招才引智”,持續推進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加快形成有機聯系的產業生態體系。四要著力提振實體經濟,深入推進千家企業培大育強工程,突出抓好規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高成長企業培育,促進行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中小微企業做專做精。

史立軍代表:建“中國第一、世界有名”醫藥健康名城

這次疫情防控中,泰州的醫藥企業沖到了抗疫一線,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時可靠的醫療物資保障。碩世生物僅耗時3天,就研發成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成為江蘇首個檢驗合格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泰州的醫藥企業累計生產檢測試劑盒近600萬人份,供應全國350家疾控部門和醫療機構。

泰州是全國唯一的長江經濟帶大健康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城市,全市醫藥產銷規模突破千億元,在全國地級市排名中持續領先。我們有全國首家國家級醫藥高新區,已集聚1000多家國內外醫藥企業,是全國疫苗產業集聚度最高的醫藥園區,診斷試劑及高端醫療器械生產企業300多家,佔全省20%以上。下一步在產業發展方向上,我們將堅持集群發展、鏈式發展、創新發展,瞄准世界先進水平,重點發展新型疫苗、治療性抗體、核酸藥物和基因工程藥物,爭創國家抗體藥物產業化示范基地。在產業發展目標上,我們將以醫藥高新區為龍頭,以一批重點骨干企業為支撐,建成“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醫藥健康名城,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醫藥產業體系作出泰州貢獻。

王秦代表:核心技術自主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江蘇是制造業大省,更是科技大省。近年來,我們聚焦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主攻高端技術,轉化高端成果,建設高端載體,有力提升了產業科技創新水平,為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現代產業體系提供了堅實科技支撐。到去年底,江蘇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72%,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30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4%,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4%,可以說已成為全國創新資源最豐富、創新活動最活躍、創新成果最密集、創新生態最健全的地區之一。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抓好全國兩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按照“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要求,堅持“核心技術自主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著力增強原始創新能力,著力提升產業技術創新實力,著力激發創新主體活力,著力深挖科技資源潛力,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產業體系,力爭到2020年底,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74%左右,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5%,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為“六穩”“六保”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為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作出積極貢獻。

杜小剛代表:打造“長三角技術創新先導區”

去年,無錫作出了打造“長三角技術創新先導區”的戰略決策。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無錫太湖灣沿線匯集了全市90%的高水平科研院所、60%的科技公共服務平台和70%的高層次人才、國家科技項目,我們將高水平推進太湖灣科創帶建設,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的耦合度。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的部署,培育產業創新梯隊,重點培育壯大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創新型產業集群,爭取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到46%,千億級產業集群數量達到7個。我們將圍繞關於“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部署,健全有利於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的發現機制、茁壯成長的培養機制、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多措並舉推動“科技+人才+金融”在無錫實現加速聚變。我們將聚焦關於“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的部署,做優做強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等現有國家級重大創新平台,全力推動重大創新平台加速落地,高標准籌建“太湖實驗室”,積極探索重點科技項目攻關“揭榜挂帥”機制,聚力打造太湖灣區科創共同體。

孫飄揚代表:自主可控不是閉門造車

中國醫藥企業和跨國藥企還存在差距,我們醫藥企業要追趕這些世界級的企業,我認為最首要的還是要著力建設一套自主可控的產業體系。

自主可控,對於醫藥產業來說,並不是說我們閉門造車,而是堅持以開放的心態看待問題、學習創新,動員國內與國際上的力量和資源,對標國際一流的標准要求。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識成果,對關鍵環節和關鍵技術進行聯合突破,並將這些核心要素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個過程的最終結果,就是輸出高質量的產品,不僅在國內,同時也在國外受到認可。

基於這個認識,一方面我們在產業化體系建設上嚴格按照國際GMP管理規范和美國FDA質量標准要求,確保持續穩定地生產出符合預定用途和注冊要求的高質量藥品。另一方面,為了讓中國創新“走出去”,我們把最新產品進行對外許可,擴展產品線。與國際接軌,更有利於中國自主創新獲得國際認可,也是整個產業在歷史機遇期實現由仿入創的關鍵。我堅定地相信,中國醫藥產業的明天一定是充滿希望的。未來,我們計劃以政府工作報告為指引,積極承擔企業在產業轉型升級中的責任,爭取研發出更多的優質新藥,提升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