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動政策落實落地 三方面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2020年05月26日08:36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原標題:工信部:推動政策落實落地 三方面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申佳平)“去年我們對中小企業在內的廣大企業降低了稅費,今年還要延續執行這個政策。”25日,在今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就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發出“定心丸”,並就新能源汽車、5G建設等社會熱點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穩企業”的信號空前強烈。“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

  如何幫助中小企業盡快渡過眼前的難關?苗圩表示,此次疫情對中小微企業的影響遠大於其他大型企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推出一系列財稅、金融、社保等方面政策“組合拳”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這些政策對中小企業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對廣大中小企業克服眼前的困難也起到很好的效果。”他說。

  “之所以這麼做,我覺得就是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裡頭用的八個字——‘留得青山,贏得未來’。”苗圩表示,工信部作為國務院負責中小企業促進工作的綜合管理部門,將從三個方面來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第一,發揮好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作用,督促各相關部門把這些好政策盡快能夠制定細則,落實下去。

  第二,進一步督促各地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發揮作用,能夠結合當地的實際,為本地中小企業制定相關的政策,也推動中央層面的這些政策能夠落地見效。

  第三,今年下半年,我們還將組織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各地落實這些政策的情況做一個第三方評估。

  “根本就是一個目的,能夠使這些政策盡快落實落地,使廣大中小企業能夠真正有獲得感,能夠克服目前所遇到的這些困難。”苗圩表示。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