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開發區新簽約200億項目 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唱主角

2020年05月26日10:2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寧開發區新基建家族再添生力軍

今年以來,江寧開發區新基建關聯產業逆勢增長,成為拉動園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借助“四新”行動部署的“東風”,日前,又一批新基建相關產業接踵而至。在江寧開發區舉辦的新基建產業生態招商推介會暨項目集中簽約活動上,總投資超200億元的16個產業項目宣布成為園區新基建“家族”的新成員。

發展新基建,江寧開發區具備先發優勢,目前已形成綠色智能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電網三大千億級新基建“強關聯”產業集群。特別是今年以來,江寧開發區全力應對疫情挑戰,把新基建作為撬動新投資、培育新動能的發力點和突破口,新基建關聯產業逆勢增長。1-4月,園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0.8%,智能電網產業產值增長23%,集成電路產業產值增長43.6%。

當天簽約的16個項目投資總額達201.5億元,將給園區新基建板塊帶來強勁推進力,其中,內資項目12個,總投資135億元,外資項目4個,總投資9.5億美元,行業領域涉及5G通信、智能電網、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智慧物聯等領域。

記者發現,這批項目中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比例較高,未來有望釋放巨大輻射力。江寧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發力“新基建”,目前園區擬定了四個方向:爭取用3年時間,構建起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核心的基礎信息產業集群﹔以新能源汽車、城際軌道交通、智能出行為核心的樞紐交通產業集群﹔以特高壓、新能源充電樁等為核心的智慧能源產業集群﹔以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等為核心的科創產業集群。

今年,開發區計劃實施75個總投資近700億元的新基建和關聯產業項目,全力推動包括東南大學智能裝備創新中心科技園和5G與未來網絡產業創新基地、雲美科技國際合作園等在內的5個新基建關聯產業重大載體項目,營造新基建產業投資和發展的完善配套環境。園區出台一系列專項扶持政策,在資金、資源等要素上保障新基建板塊發展壯大。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