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東盟”貨運班列首次開行 打造國際物流通道

2020年05月26日15: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6日下午,中歐班列(海安—東盟)開行。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5月26日電(記者王繼亮)26日下午,長三角地區至東盟首列國際貨運班列從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海安物流基地駛往越南河內。“未來有望建成一條高效快捷、運營成本低、市場競爭力強的貿易大通道,將海安、南通與東盟國家的交流提升到新水平、新層次、新境界。”南通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單曉鳴表示。

單曉鳴指出,越南作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重要支點,承擔著促進中國與東盟發展的橋梁紐帶作用。“海安—東盟”班列的成功開行將有效整合長三角區域和沿江沿海資源,打造一條新的國際物流通道,成為南通“陸港”建設的重要平台,與“海港”“空港”組合成“海陸空”聯合體,豐富區域物流配送方式,對未來打造對接南通大通州灣“橋頭堡”和國際貨物集散地將產生重要的帶動效應,為海安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激發新動能、注入新內涵、形成新增長極,有效提升區域開放開發水平作出新貢獻,也將有效帶動蘇中、蘇北地區企業“走出去”。

海安市長於立忠表示,希望該市商貿物流園區、鐵路物流基地等單位,搶抓機遇、乘勢而上,進一步深入南通及周邊地區發掘貨源、開拓市場,持續做強樞紐經濟,讓更多企業搭乘這條物流快捷度高、運營成本低、市場競爭力強的貿易大通道,與更多的國際貿易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用共贏。

據了解,作為江蘇唯一的省級專業物流園區、南通唯一的省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域,海安商貿物流園已成為全國優秀物流園區、中國最具投資價值商貿服務業集聚區。目前,海安的物流業在專業化、功能化、平台化的發展道路上越走越寬,逐步成為行業的“領跑者”。

當日開行的國際貨運班列載滿工業機械零配件、紡織品、光伏產品等70個標准集裝箱,一路駛往越南河內,預計全程運行時間5天。“預計每月開行4列,后期通過市場培育,有望實現每月開行4至6列的目標,貨源主要來自外地及本地,貨運時間比海運快6到8天,成本比公路運輸節省一半以上。”上海鐵路集團南京貨運中心副主任陳玉卯向記者介紹。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