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三新”農業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6日16:14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江蘇淮安:西瓜種植用上“黑科技” “三新”農業助力高質量發展

  時值五月,走進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蘇嘴鎮現代農業產業園的西甜瓜農業科技示范基地,一個個“吊”著長的“空中西瓜”“空中甜瓜”映入眼帘,煞是可愛。自動加溫,自動施肥,自動補水,基地裡滿滿的“黑科技“”令人耳目一新,嘆為觀止。

“空中西瓜”

  特色農業展示地,彰顯科技興農魅力

  西甜瓜農業科技示范基地是全國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建設補助項目。基地佔地60畝,建成高標准雙層連棟大棚11000平方米,採用吊蔓栽培技術,在大棚內種植了美都、蘇夢6號、早佳8424等10個西瓜品種,以及玉菇、蘇甜4號、海蜜8號等9個甜瓜品種。“我們這個基地裡面目前種植了19個品種的西甜瓜,很多都是新品種,在大棚裡它們的生長形態一目了然,所以我們也把這裡作為蘇嘴鎮特色農業的展示地。”蘇嘴鎮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王永強說。從棚口放眼望去,一個個“吊”在空中的西瓜、甜瓜,不僅個個是顏值擔當,而且獨具特色。有的翠綠,有的黑皮,有的偏青,有的偏黃,由於“懸空”生長,光照均勻,每一個品種的西甜瓜,外形都很好,極具觀賞性。目前,基地一共生長了西甜瓜20000株,其中西瓜15000株,甜瓜5000株,預計產量在12萬斤左右。

“空中甜瓜”

  現代農業試驗地,探索“三新”發展路徑

  “我們基地不僅起著展示的作用,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試驗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探索‘三新’農業發展的路徑。”王永強介紹。“比如,我們西甜瓜採用吊蔓栽培技術,讓西甜瓜沿著人為設定的方向生長。從試驗情況來看,不僅每畝可以多栽1200株,株產量也提高了20%左右。”據介紹,除了吊蔓栽培技術外,基地還應用了大量的現代農業黑科技,綠色防控技術、水肥一體化技術、大量元素水溶肥和腐殖酸高鉀水溶肥等肥料應用技術等等,自動加溫、自動施肥、自動補水……既好看,又好用,充分展示了現代農業的魅力。王永強告訴記者,新品種瓜果,首先在基地進行試種,試種過程中詳細記錄品種的栽培要點、生長要求、防治重點等,為下一步成熟推廣做准備。同時,在新技術、新模式上進行試驗,掌握不同技術、不同模式對瓜果的影響,優選適於推廣的新技術、新模式在村居推廣。“在現代農業裡面,我們經常會提到一個綠色植保的理念,所以我們在基地對綠色防控技術進行了多方面的試驗,生態調控、生物防治、理化誘控、科學用藥等等。”王永強說,希望通過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三新”試驗,不斷探索並推廣更加優質的種植方式,最大程度提升瓜果的附加值。

西甜瓜農業科技示范基地

  高效農業引領地,輻射周邊惠農助農

  緊挨著西甜瓜農業科技示范基地的是種植大戶陳鋒承包的140畝西瓜大棚,工人們正在大棚裡採摘西瓜,准備裝車運送到惠農果品批發市場進行銷售。“我們今年種植的是8424系列,估計總產量在4000斤左右,從品種選擇到技術指導,示范基地都給了我們很大幫助。”陳鋒說。據介紹,西甜瓜農業科技示范基地試驗成熟的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不僅向種植大戶推廣,還向周邊村居推廣,尤其是向一些經濟比較薄弱的村居無償提供技術支持。今年以來,一共向沙吉村、龔營村、建儀村等村居推廣美都、蘇夢6號等新品西瓜3000畝,輻射帶動了一大批大戶參與種植,既為村居壯了筋骨,也為百姓漲了錢袋,加速了鄉村振興的步伐。“通過我們的示范推廣,很多村居有了自己的產業項目,這樣村集體就有了固定的收入。同時,產業項目需要用工,這又解決了很多低收入農戶的脫貧就業問題。”蘇嘴鎮宣傳委員李建介紹,現在形成了連鎖帶動效應,基地帶動村居大戶,村居大戶帶動普通農戶,發揮出了現代高效農業惠農助農的示范效應。”

李建介紹基地帶動情況

  據了解,目前示范基地所有品種的西瓜都有一個統一的品牌“蘇嘴西瓜”,這也是蘇嘴鎮今年重點推廣的品牌,正在申報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牌。今年,蘇嘴鎮希望通過品牌打造,形成本地的西瓜文化,同時進一步促進西瓜產業的轉型升級,向更高質量發展。(張攀江 黃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