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超一億名農民工目前已跨縣返崗

2020年05月26日08:30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超一億名農民工目前已跨縣返崗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據交通運輸部官方微信消息,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將農民工返崗運輸保障作為運輸服務工作的重中之重,於2月初在全國范圍內逐步展開。截至目前,全國通過各種運輸方式運送超1億名農民工跨縣返崗,農民工集中返崗運輸基本圓滿完成。

  據介紹,全行業已累計開行“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包車19萬多趟次、專列400余列及包車廂1500余個、民航包機570多架,“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480萬人,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農民工“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

  打通返崗路上 “腸梗阻”

  歲在庚子,一場突然襲來的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弦,更牽絆住農民工群體返崗復工的步伐。我國外出務工農民工群體上億人,打通農民工返崗路上的“梗阻”,對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促進經濟形勢穩中向好意義重大。在統籌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保障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成為交通運輸行業面臨的新考驗。

  2月3日,春節假期結束后的第一天,交通運輸部聯合七部門印發通知,指導各地按照“一斷三不斷”“三不一優先”的要求,全力保障交通暢通,保障農民工等重點人員運輸。自此,持續數月之久的農民工返崗運輸保障工作拉開帷幕。

  對廣大農民工來說,快返崗、早復工意味著有活干、有錢賺。2月11日,交通運輸部再次印發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指導運輸企業“一車一策”精心制定運輸方案,組織“專人、專車、專廠、專線”,實現“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這讓焦急等待的農民工吃下了定心丸。

  從茫茫西北到活力東南、從嚴管嚴控的鄉村到封閉式管理的廠房——錯綜復雜的返崗線路和緊急迫切的復工需求考驗著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的協調能力。

  2月以來,先后印發《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關於統籌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免收農民工返崗包車公路通行費的通知》《關於全力做好農民工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建立“點對點”服務協調機制,下發《關於做好農民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從統籌多種運輸方式、加強運輸組織、控制客座率、保障通行順暢、落實防疫措施、強化運輸安全等方面,全面系統部署農民工返崗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多部門協同推進農民工返崗復工。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多部門聯合指導下,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等有關部門和鄉鎮政府緊密聯動,通過交通出行平台、就業信息平台等方式摸清農民工群體集中返崗出行需求,並積極開展防疫宣傳、體溫監測等健康服務。

  四川交通率先在全國開展“春風行動”,免費從鄉鎮接農民工返崗,途中免費提供餐飲等全方位溫馨服務。江蘇交通在“巴士管家”App設立了返崗人員運輸需求服務平台,根據用工單位需求提供定制化返崗包車服務。貴州交通安排專人負責工作聯絡,對接協調途經地、終到地交通運輸部門,確保農民工返崗包車運行暢通……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精准摸清需求、精心組織方案、精細化規劃線路,有效保障了農民工安全、便捷返崗。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湖北復蘇、武漢重啟,在一場關乎生命的“接力”之后,一場拉動經濟的“接力”再次出發。3月下旬,交通運輸部聯合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做好有關人員進出湖北省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護送湖北籍農民工返崗。

  政策保障送來“及時雨”

  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復工復產,離不開交通運輸部門各項“硬核”保障舉措。

  “交通運輸部門幫忙辦理了外省通行手續,真是送來了‘及時雨’,有效緩解我們的用工荒問題。”看到工人們陸續返崗,安徽蕪湖震宇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

  在農民工“點對點”協調機制下,交通運輸部組織專人對接各省份交通運輸部門,了解農民工返崗運輸動態進展,及時協調農民工跨地區返崗運輸遇到的問題,並將農民工包車納入綠色通道保障范圍,實行“三不一優先”(不停車、不收費、不檢查,優先通行)政策。

  政策有力度,各地有響應。安徽省蕪湖市交通運輸局公布24小時服務電話,成立保障員工返程包車業務服務專班,從快從簡辦理外省市通行手續,為復工人員返程打開綠色通道。首先提出包車需求的震宇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說,這項舉措解決了他的“大問題”。

  農民工返崗既要便捷,也要經濟。交通運輸系統為農民工返崗包車提供“三不一優先”政策,各地也採取多種措施補助農民工返崗費用。四川安排省級財政交通專項資金5700萬元,對執行“春風行動”的省際超長客運車輛給予補貼,提振了企業信心,提高了工作積極性。浙江、山東等省部分地區政府財政全部承擔農民工包車費用,有的用工企業也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主動承擔農民工返崗運輸的包車費用。

  專車接送 專人服務

  “免費專列為我和妻子省去了900多元的車費,這回上了班,生活就好起來了!”3月下旬,來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花坪鎮的田愛華,通過當地交通運輸部門組織的勞務協作扶貧專列,免費回到了浙江杭州復工。當日,還有1000余名恩施籍務工人員與田愛華一道,乘專列返崗。勞務協作扶貧專列實行全程閉環管理,通過做到安全有保障、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在減輕經濟壓力的同時,確保農民工安全直達用工企業。

  農民工本是經濟基礎薄弱的群體,受疫情沖擊最為嚴重的湖北,全省1100萬農民工的返崗復工問題尤其受到關注。3月中旬,湖北交通提前部署,成立專班,細化方案,安全有序啟動了“點對點”道路客運包車和鐵路運輸專列服務,實行專班專人無縫銜接、一站式跟蹤,有序推進農民工安全返崗。目前,全省累計“點對點”運送務工人員58萬人。

  “沒有收入,心頭慌!”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的付玉剛一家去年脫貧。作為全家唯一的勞動力,收到復工通知卻無法返崗的付玉剛別提有多焦急。3月12日,當地組織的返崗專車將包括付玉剛在內的一批農民工送至單位,一下子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作為人口大省和勞務輸出大省,四川交通早在2月1日就在全國率先開展了“春風行動”,讓農民工“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目前,四川已累計發送農民工包車超3.28萬趟次,運送農民工超67.9萬人。

  長三角和珠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兩架“主引擎”,一直都是農民工的主要目的地。為保障農民工返崗,當地交通運輸部門“操碎了心”。

  浙江交通在“浙裡暢行”App上發布了《省際客運班車恢復運營管控工作指南》,公布全省包車企業名單和聯系人,供用工企業選擇,供各地組織運輸時參考。“離開這麼久,回來上班的感覺真好!”3月23日,來自湖北恩施的易軍乘坐“點對點”返崗大巴順利回到了浙江杭州復工。

  江蘇交通根據“農民工集中出行清單”,優先制定專車、專列、專機運輸方案,指導運輸企業落實“一輛車、一家企業、一個點、一批人”的“四個一”原則,配備專員做好隨車服務。

  廣東交通不僅採用“點對點”包車接送,還通過免費發放交通卡、建立健康申報系統等手段,全力支持農民工復工返崗。

  再遙遠的旅途,也要安全抵達

  “防控工作非常精細,我們必須持有健康証明,上車前要戴好口罩、測量體溫。”2月17日,一輛輛大巴從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駛出,載著千余名農民工,經過30多個小時的長途跋涉,陸續抵達浙江永康。

  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搭乘“返崗直通車”的務工人員全部通過體檢。返程途中,每輛大巴上配有1名醫護人員和1名工作人員,定時觀測乘車人員的體溫等身體狀況。

  既要順利返崗,又要做好防控,每個環節都不能留有隱患。交通運輸部要求高、中風險地區將包車實載率控制在50%以內,落實客車消毒通風、衛生清潔等措施,加強司乘人員防護和防疫物資配備,並在車廂內設置臨時留觀區域,途中出現發熱症狀立即隔離。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未發生一起聚集性疫情。

  “我們用布帘隔出‘留觀區’,應對突發情況。”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汽車運輸總公司副總經理吳振介紹,疫情防控期間,車站積極做好乘客信息排查登記,車輛出站前和行駛途中都嚴格消毒,上座率嚴格控制在50%以內。

  疫情形勢不斷變化,防控要求也持續細化。3月以來,交通運輸部先后發布兩版《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按照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細化要求,最大程度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

  “嘀!體溫檢測合格,‘綠碼’通過……”4月8日,在海南儋州務工的王霞乘坐包車返崗,成為武漢解封后首批經高速公路離漢的人員。

  離漢通道重啟,解封不解防。武漢交通運輸系統每天組織3600余名工作人員,對交通場站公共區域開展大面積消殺。鐵路部門在進站、安檢、進閘3個區域實施分級管控,將疫情傳播風險控制在最小范圍。

  政企合力,筑牢運輸安全防線。交通運輸部門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加強對農民工包車運輸的監管,通過開展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抽查和現場執法等方式,保障運輸安全。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未發生一起較大以上事故。

  “我們提前和用工企業對接,爭取做到安全有保障、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交通運輸部門工作人員說,執法人員通過客運信息4G視頻監控平台,實現了運載車輛24小時動態監控,即使遠在千裡之外,也要保障運輸安全。

  “再遙遠的路途,也要安全抵達!距離出發還有5天時,車輛、駕駛員已做好安全檢查。”河南省許昌市萬裡客運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企業積極開展聯合保障演練和人員培訓,每輛客車配備兩名駕駛員,運輸過程中每兩小時准時換班,凌晨2時至5時停車休息,確保農民工返崗途中零事故、零拋錨、零差錯。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