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率先為社區配備燃氣檢漏儀 織密安全網

2020年05月26日17: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建鄴區“雙網格”管理授牌、燃氣檢漏儀發放儀式現場 朱磊攝

為抓緊抓實燃氣安全生產工作,5月25日下午,南京市建鄴區建設局舉行“雙網格”管理授牌、燃氣檢漏儀發放儀式,為各街道安監科、網格員(安全員)代表和區各行業主管部門燃氣安全專班代表授牌。

南京市燃氣服務中心主任王根林說,建鄴區將氣體檢漏儀發放到社區,在全市是第一家。通過將城鎮燃氣安全監管責任延伸到人、到崗、到實處,實現風險防控網格化、信息交互融合化、預測預警智能化、監管執法規范化,建鄴區為織密燃氣安全保障網做出了有益嘗試。

據了解,為持續深入開展全市城鎮燃氣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結合市、區燃氣管理事權劃分和實際工作需要,南京市、建鄴區城鎮燃氣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組共同建立了城鎮燃氣“雙網格”風險防控工作機制,筑牢隱患排查治理、監管“雙保險”。市級專業防控網格由南京市有關部門及機構監管人員、城鎮燃氣經營企業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是城鎮燃氣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的技術團隊,為基層管理網格提供專業技術支持並開展聯合檢查。

區級基層管理網格由建鄴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教育局、民政局等行業主管部門燃氣安全專班人員和街道安監科、社區網格員(安全員)組成,是燃氣使用端和第三方破壞管線風險防控的前哨基石。據了解,為確保排查不留死角,區級基層管理網格負責走訪摸排核查區內燃氣用戶底數,特別是地下室、半地下室、車庫、高層建筑、群租房、九小場所等人員密集、流動性強的場所用氣情況,配合督促用戶與合法供氣企業簽訂供用氣合同,使用符合國家標准的燃氣器具及配件,做好日常用氣安全檢查及隱患整改。

餐飲場所人群密集、火災風險高,燃氣安全至關重要。建鄴區級基層管理網格人員與商務部門聯動,匯總建立餐飲燃氣用戶目錄,配合督促餐飲用戶每月對戶內燃氣設施設備使用情況進行自查自糾,在餐飲場所顯著位置張貼公示燃氣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同時,指導各餐飲企業安裝使用燃氣泄露報警裝置,要求中小型餐飲場所禁止使用50公斤裝液化石油氣,定期檢查餐飲用戶自查和隱患整改情況,及時發現報告並配合依法查糾餐飲場所違規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的行為,加快協調推進餐飲場所“瓶改管”等民生實事項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