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南通人在贊比亞遇害 中國使館提出嚴正交涉

2020年05月26日08:1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三名江蘇人在贊比亞不幸遇害 中國使館向贊方提出嚴正交涉

事發現場。

記者從南通市外事辦公室獲悉,經與南通市“一帶一路”海外聯絡中心贊比亞工作站確認,當地時間24日上午9:00左右,南通僑商顧裕斌位於贊比亞首都盧薩卡的倉庫發生大火,曹某、樊某、包某等3名南通僑胞遇害。25日,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發布消息,李杰大使向贊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贊強力部門加緊破案,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據悉,事發地位於贊比亞盧薩卡市馬可尼路(Makeni)29號。凶手共兩男一女,贊比亞人。案發時,3人以進貨為由進入顧裕斌的倉庫,先用鈍器殺害了樊某和包某,隨后將曹某帶至與倉庫前后院的住宅內,實施搶劫后將其殺害拖入倉庫,並縱火焚尸毀滅証據。此前,當地飛虎隊已接手該案,已逮捕兩名男性凶手,另有一名女性嫌犯在逃,當地警察正在追捕。截至發稿時,受害者曹某的遺體已經找到,另兩名受害者的遺體正在搜尋中。

案發后,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了解情況,督促警方盡快抓獲凶手。贊比亞華僑華人總會、贊比亞南通商會等海外僑團組織也第一時間派員抵達現場,正輪流尋找其余兩名同胞遺體,同時配合大使館和當地警方做好相關工作,爭取盡快抓獲在逃凶手。

25日上午,中國駐贊比亞大使李杰向贊外交部馬蘭吉外長提出嚴正交涉,強烈譴責這一駭人聽聞的惡性暴力事件,強烈要求贊強力部門加緊破案,依法嚴懲凶犯,並敦促贊方採取有效措施,切實維護在贊中國公民生命財產安全和正當合法權益。目前,我館正加緊與當地和國內協調,為受害公民家屬來贊處理善后事宜提供幫助。

記者了解到,目前,南通市外辦正積極聯系樊某、包某家屬辦理贊比亞簽証等工作,以幫助他們盡快赴贊比亞處理相關事宜﹔贊比亞南通商會也與顧裕斌父子保持密切聯系,盡全力幫助處理好相關善后事宜。南通市海內外警僑聯動服務中心將繼續關注此案,全力協助做好相關后續工作。(郭小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