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北站站城一體化設計出爐 打造7.9平方公裡智慧空間

2020年05月26日10:1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京北站,站城一體化創新設計出爐

南京北站規劃效果圖。 江北新區樞紐辦供圖

15天,完成102戶農戶拆遷,征收約27萬平方米范圍……近日,江北新區啟動南京北站一期拆遷掃尾攻堅戰,為工程項目順利開工奠定保障基礎,這也標志著南京北站的建設向前邁出了關鍵性一步。

南京北站項目一直備受關注。記者從江北新區樞紐辦了解到,目前,設計團隊由程泰寧院士挂帥,中聯筑境、中國鐵設和南京城交院聯合組成,團隊精心設計的樞紐方案、普華永道規劃的智慧城市藍圖均已出爐,項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工作,並通過專家評審。記者從中發現,整個建設方案亮點不少,打造中國火車站4.0版的理念更是全國領先。

上蓋緊湊開發,打造環狀商業形態

在南京,最早的浦口火車站作為“側式站”隻有普通客運站功能﹔第二代的南京火車站實現了以客貨一體功能為導向,與軌道交通結合的空間布局﹔南京南站作為第三代站點,站與城有了初步融合。而作為南京的第四代高鐵站,南京北站在設計理念上更進一步,設計方案中最大特點便是站城一體化。

“南京各個火車站的迭代升級,分隔符號非常明顯,南京北站的設計採用了當前國內最先進的站與城融通聚合的理念。”程泰寧院士團隊的項目負責人於晨介紹,目前在建的雄安站、杭州西站,便是按照高鐵站點的4.0版本進行打造,南京北站在此基礎上結合實際,有了更多創新。

南京北站項目地址位於江北新區泰山街道花旗營,受地形影響,片區不適宜採用傳統的水平擴散方式進行開發。“北站場站規模與南京南站接近,南北間距350米左右,東西站台約1公裡范圍,為此我們進行了上蓋緊湊開發,挖掘土地資源最大利用價值,這是北站的一大創新。”於晨說。

為實現站城深度融合,北站將圍繞上蓋開發,形成包括酒店、會議、餐飲、娛樂等組成的環狀商業形態。未來,商務人群無需出站就可以直接在上蓋酒店進行會議洽談﹔引入的新型商業綜合體也將為旅客帶來更好的出行和候車體驗。記者了解到,南京北站的建設還將引入“垂直交通核”的概念,旅客從地鐵出站廳、地下停車庫都可以通過“垂直交通核”直達安檢候車廳和上蓋空間,而不需要先到達南北廣場后再進站,這樣的融合也節省了旅客的進出換乘時間。

站內導航短途接駁,建設7.9平方公裡智慧空間

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共規劃佔地7.9平方公裡,江北新區樞紐辦已委托國際知名咨詢服務機構普華永道進行智慧城市藍圖規劃,大數據、5G、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這些前沿科技將在南京北站全面落地,勾勒智慧應用場景。

“讓旅客把最短的時間用於過往,把最長的時間放在停留。”這便是南京北站智慧城市建設的目標。

“圍繞智慧高鐵站建設,我們將開發站內導航定位系統,讓旅客走得順。”普華永道負責南京北站項目的經理張曉蕊介紹,旅客隻要進入樞紐經濟區范圍,就能享受到精准導航的服務,這將為接站或送站的市民提供便利。同時,借助大數據、人工智能,在條件成熟時,北站還會在特定區間布局無人駕駛智能公交體系,實現自由靈活的短途接駁。

在整個規劃中,南京北站將智慧人才也作為獨立板塊進行研究。新區樞紐辦負責協調推進該項目的高冠軍介紹,北站作為新一代站點,需要大量高端企業和人才進行通力合作,並進行長期系統運營和維護,“在我國數字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從產業數字化到數字產業化的延伸過程中,我們想營造優質創業環境,把優秀的高新企業和人才留在新區,形成集聚效應,打造以共享交流為核心的智慧人才交流社區。”

打造新地標,圍繞樞紐經濟布局新產業

在南京北站站城一體化發展的規劃中,圍繞樞紐經濟的產業布局也是重中之重,記者了解到,北站樞紐經濟區將重點打造門戶型商貿經濟、智創型服務經濟和人文型旅游經濟。

高鐵南京北站是國家高鐵通道的重要樞紐,是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的重大工程,也是南京構建直連全國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絡的關鍵節點,建成后將打通北沿江大動脈,加入“八縱八橫”的國家高速鐵路網,不僅有力支撐南京強化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提升城市首位度、打造高質量發展區域增長極,而且對促進省域共同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具有重大意義。

目前,已經規劃途經南京北站的鐵路線路有北沿江高鐵、寧淮城際、寧滁蚌城際、寧宣城際、寧啟鐵路五條,主要輻射帶動長三角北翼和南京都市圈,特別是北沿江高鐵通達上海北站樞紐,快速連接浦東國際機場。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南京北站的地位舉足輕重。

在規劃布局中,北站樞紐經濟區注重發揮地區聯動協作功能,吸引新型產業入駐。江北新區樞紐辦規劃部張勇介紹,樞紐核心區南側將規劃多棟商業辦公綜合體,以滿足智創型服務經濟的發展需求。目前已經有十幾家國內外的企業前來洽談,有意在此落地區域總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