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啟動基坑水處理行動 解決排污問題

2020年05月26日10:2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施工基坑水 不能直接排

經過三道處理,原本渾濁發黃的基坑水變得清澈透明,成為河道的補水水源。近日,建鄴區在全市率先試點對施工工地的基坑水進行處理,將鐵離子和氨氮處理達標后排放,通過雨水管道向河道補水,從而解決了基坑水向河道排放的污染問題。昨天,記者來到位於建鄴區興隆大街附近的G68地塊施工工地,見到了這套處理工藝。

“這是基坑施工時產生的地下水,你看,顏色很渾濁。”施工現場,建設方上海建工四建集團有限公司項目安全負責人唐建明指著一個地下水池說。這就是基坑水的蓄水池,基坑水是挖地基時冒出的地下水。該工地佔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每天產生的基坑水有1500—2000立方米,量非常大。

唐建明介紹,過去,施工基坑水是就地沉澱后直排,隻可去除水中的泥沙等物質。在現場,記者看到,基坑水蓄水池上方有一個泵機,正在嗡嗡作業,泵機將基坑水抽出,輸入到旁邊一個約2米高的罐體。這樣的罐體一共3個,對基坑水進行三道淨化,最后一個罐體的出水,檢測達標后排放。

負責該工地基坑水處理的是南京蘇環環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公司基坑施工污水治理項目經理衛勇說,這三道淨化處理可以將基坑水中的鐵離子和氨氮進行化學分解、過濾,處理后排出的水氨氮指標達到地表V類水標准。在現場,施工人員分別拿透明塑料瓶對未處理和處理后的基坑水採樣,記者看到,未處理的基坑水是顏色發黃的渾濁泥水,而處理后的則是清澈透明,兩者差別肉眼可見。

“前一段時間,有市民撥打12345熱線反映,河道水體有時會發黃發紅,懷疑遭到污染。”建鄴區水務局局長張明浩介紹,氨氮指標是判定水質的第一標准,根據市民反映,環境和區水務部門對河道水質進行分析,得出結論,施工基坑水直接排放,是造成水體變色的原因。

張明浩介紹,經過抽樣檢測,河西地區地下水氨氮普遍超標,超標率達80%以上。地表V類水氨氮含量為2毫克/升,而基坑水中氨氮含量高達6—10毫克/升,超標2—4倍。而河西地區在降水期間每天排放的基坑水可超1萬噸,過去基坑水一直是直排,對河道水質造成的影響可想而知。在此情況下,建鄴區決定在全市率先啟動基坑水處理整改行動。該區在全國范圍內招募了11家環保機構,分別對在建工地基坑水進行處理,最后取效果最好的一家,在全區進行施工。

據悉,目前建鄴區涉及基坑水排放的23家工地中,已經有10家完成整改,下個月底前,所有涉排工地將全部安裝基坑水處理裝置。與此同時,建鄴區還由環境、水務和第三方機構每天對工地排放的基坑水進行檢測,確保設備正常運轉。大量基坑水經過淨化后,真正實現“變廢為寶”,源源不斷向河道補水,下一步,基坑水處理還將向全市工地推廣。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