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條智慧潮汐車道“上崗” 護欄自行挪動

2020年05月26日10:2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護欄自行挪動 車道跟著變化

一到時間點,馬路中的護欄竟然自己“跑”了起來,車道行駛方向也由此發生變化。昨天,記者在江寧金盛路上見到一條智能隔離護欄,這是江寧交警大隊為了設置潮汐車道新引進的。據了解,金盛路也是我市第一條智慧潮汐車道。

記者昨天下午在現場看到,這段白色護欄約50厘米高、60米長,位於金盛路中水路至金盛路鞭鞍街段。該路段有5條車道,最中間的一股車道兩側都劃有雙條黃虛線,十分醒目。

16點到了,白色護欄突然發出了警告聲,隨即緩緩向北移動,這時,路面上的行車道由原來的東向西3條道,變成了2條﹔與此同時,西向東方向2條行車道變成了3條。

“整個挪動過程要30秒。”江寧交警大隊南站中隊副大隊長姜飛介紹道,在智能護欄挪動前,交警需要站在護欄兩頭,清空中間行車道上的車輛,上空的龍門架對應位置也會顯示一個“×”,禁止雙向車輛通行,直到整個挪動過程完成。他還告訴記者,這個智能護欄採用太陽能供電,充一次電可用15天。

為何要將金盛路設成潮汐車道?據了解,金盛路沿線有14個住宅小區,常住人口7.8萬人,金盛路是小區進出的唯一通道,人流、車流高度密集。據大數據統計,金盛路鞭鞍街路口的早高峰東進口直行流量約1122輛/小時,是西進口的2.3倍。晚高峰時,西進口直行流量約798輛/小時,是東進口的1.9倍。早晚高峰道路雙向交通流量不均衡,存在明顯的潮汐交通現象,極易引發片區交通擁堵現象。為此,群眾意見大、抱怨多。

為改變這一現象,江寧交警部門引進了這款可自主變更車道的智能隔離護欄,金盛路也因此成了潮汐車道。每天清晨6:30,護欄向南移動,將金盛路劃分為東向西3條行車道、西向東2條行車道﹔下午4點,護欄向北移動,將金盛路劃為東向西2條車道、西向東3條行車道。

目前,我市在江北新區還有一條潮汐車道,但需要每天早晚人工搬運隔離護欄改變中間車道的行車方向。

昨天傍晚,記者從江寧交警大隊了解到,潮汐車道上線首日,金盛路及周邊路網交通運行良好、秩序井然,車輛提速32%,高峰時車輛通過路口的時間由原來的12分鐘縮短至5分鐘,金盛路整體通行效率提升了36.5%,有效分流了周邊路網交通壓力。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