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邊發現大型古墓群 出土文物2000余件

2020年05月26日15: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黃河邊發現大型古墓群 出土文物2000余件

  新華社鄭州5月26日電(記者李麗靜)記者從河南省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該所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黃河邊發現大型古墓群,共有多個時期墓葬600多座,出土文物2000余件。

  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鄭立超介紹說,這個古墓群位於三門峽市湖濱區后川村,北距黃河約500米。從2017年10月起,他們配合棚戶區改造項目,對這個位置進行了3次考古勘探發掘,勘探面積3.76萬平方米,發現多個時期墓葬600多座。這些墓葬主要集中在秦漢、唐宋和明清時期,尤以秦漢時期墓葬為多,有近300座。

(圖文互動)(1)河南出土鵝首曲頸青銅壺 內有逾3000ml不明液體

  發掘出土的鵝首曲頸青銅壺(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麗靜 攝

  目前,文物考古工作者已經發掘墓葬602座,出土陶器、銅器、鐵器、金銀玉器、瓷器、石器、骨蚌器等各類器物逾2000件套(枚),其中不乏鵝首曲頸壺、玉劍具、鑲玉銅帶鉤以及有銘銅器等一批造型獨特、制作精美,有較高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的稀有隨葬品。在秦漢時期隨葬品上,有“陝亭”“陝市”的戳印﹔在唐宋金元時期的墓志中,有關於陝州的直接記載。

(圖文互動)(3)河南出土鵝首曲頸青銅壺 內有逾3000ml不明液體

  發掘出土的鐵劍與玉器等(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麗靜 攝

  專家認為,這些墓葬排列較為有序,同時期墓葬相互之間很少有打破關系。墓葬群離陝州故城較近,應該是歷代陝州城的集中墓區。並表示,這個大型古墓群的發現與挖掘,揭示了隨著政治中心的轉移,三門峽地區逐步由興盛走向衰落的過程﹔大量秦人墓葬和西漢墓葬的發掘,為三門峽地區墓葬演變提供了十分寶貴的資料。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