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委員熱議共抓長江大保護 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

2020年05月27日06:5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生態優先,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如何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目前,長江江蘇段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斷面全面消除劣Ⅴ類。全國人大代表、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介紹,生態環境部門充分發揮環境保護優化、補缺作用,完善空間、總量、項目“三位一體”的環境准入和調控機制,從源頭上減污增效。“我們聚焦長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實施‘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污染治理‘4+1’工程等徹底整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顯也前所未有。”

“我們以目標為導向,以規劃為引領,堅持系統思維,強化保護優先,為長江大保護作出水利貢獻。”全國人大代表、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說,目前,國家下達我省的596個岸線清理整治項目中,68個拆除取締項目全部完成整改,今年確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務。同時,提前完成沿江取水口整治任務,長江干流26個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圍繞構筑長江生態屏障,連續打出組合拳,實施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去年以來在長江沿岸建成15個清潔小流域﹔強化入江支流綜合整治,對所有102條支流入江斷面水質開展監測,加大水質達標整治力度,去年優Ⅲ類河道比例提高到69.6%。

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委員、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劉聰專程到靖江調研長江沿線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作。他告訴記者,去年,省政府批准實施南京等8個長江沿線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程,投入資金逾11億元。自然資源部門還開展長江干流兩岸10公裡范圍內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作,大力推進長江江蘇段造林綠化和濕地保護,全省林木覆蓋率增至23.6%,自然濕地保護率提至55.8%,新建4處省級濕地公園、52處濕地保護小區。

“生態傷疤”蝶變“城市客廳”

地處長江入海口的南通,由於歷史原因,沿江岸線一度成為“生態傷疤”。“這兩年,我們通過生態修復和保護,騰退污染企業,整體搬遷港口,增綠植綠,建設國家森林公園等措施,生態修復14平方公裡土地,超過2/3的區域免費開放,讓周邊居民充分享受生態修復的紅利。”全國人大代表、南通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凌屹說。

從“濱江不見江”到“城市會客廳”,南通長江沿岸的蝶變,是我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書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長江文明新篇章的縮影。

“我們村就在長江邊,我喝著長江水長大,對長江有著天然的特殊情感。”全國人大代表、張家港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永鋼集團常務副總裁吳惠芳非常關注長江生態保護,“長江是我們生產、生活發展的命脈,這些年,在水源保護上,我們提出排到長江的水至少達到Ⅲ類水,力爭達到Ⅱ類水。目前永聯村境內56條河道50%以上達到Ⅱ類水,其余都是Ⅲ類水。”

在永聯村,工業污水和生活污水均實現零排放,糧食和苗木基地多年不用農藥、除草劑,水裡還種植大量水生植物。一直以來,“吃江鮮到永聯”成為永聯鄉村旅游的一大特色,2010年起連續舉辦的“江鮮美食節”也成為永聯村的旅游名片。隨著長江禁捕政策的調整,特別是在長江大保護的大背景下,永聯村順勢而為,退漁還江,花費千萬元安置漁民,並停辦“江鮮美食節”,改為“鄉村美食節”,探索由觀光游向深度體驗游轉型。

讓“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

“長江是‘黃金水道’,肯定要好好保護利用。”全國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民盟江蘇省委副主委竇希萍說,民盟每年都舉辦生態文明研討會,今年的主題就與長江大保護有關。長江岸線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資源,一些地方還存在集約化程度低、使用浪費等問題,要在做好整合、規劃的同時,合理利用,把沿江產業發展帶動起來。如何在做好生態保護的前提下,規劃好產業發展,給子孫后代留下寶貴財富,這是一篇大文章。

“下一步,在做好工業、農業、生活污水處理,抓好長江大保護的同時,我們還要發揮沿江優勢,充分利用碼頭資源,釋放碼頭產能。”吳惠芳表示。

長江江蘇段以長江通航裡程七分之一,承擔全線70%貨運量。“我們要堅決扛起長江大保護的交通擔當。”全國人大代表、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說,我省堅持控總量、調存量、優增量、提效率,引領長江江蘇段干線港口走上集約化、規模化、現代化發展道路。同時,全面實施長江船舶和港口污染綜合治理,著力推進運輸船舶升級改造和污染防治,加快推進港口碼頭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運行,港口自身水和大氣污染防治穩步推進。

決勝之年,污染防治攻堅戰怎麼打?王天琦表示,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將堅持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兩手發力”,努力實現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在解決突出問題上再加壓,在推動減污擴容上再發力,在實行源頭管控上再嚴格,在環境基礎能力上再提升,從根本上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

“到今年底,江蘇將完成長江沿線8個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程,以及長江干流兩岸10公裡范圍內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程,今年還將啟動全省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助力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劉聰說。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