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堅決反對將病毒來源問題政治化、污名化

2020年05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堅決反對將病毒來源問題政治化、污名化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26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25日,阿富汗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稱,阿政府當日釋放100名塔利班囚犯,擬每日釋放100人直至2000名囚犯獲釋,希此舉最終促成阿實現持久和平。消息人士稱,阿政府和塔利班將在為期三天的開齋節停火后繼續尋求減少暴力活動,將停火延長一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停戰止暴、實現和平是阿富汗人民的最大渴望,也是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方歡迎並贊賞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釋囚、減暴舉措,這有益於推動阿人內部談判、助力阿富汗和平穩定。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提供支持與幫助。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稱,疫情從中國蔓延擴散至世界是事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新冠病毒源頭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必須以事實和科學為依據,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研究。我們堅決反對將病毒來源問題政治化、污名化,這種做法有悖於世界衛生組織及大量研究機構、醫學專家的專業意見,更有違國際社會包括中日兩國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和期待。我想強調,政治盲從不應凌駕於科學判斷,團結合作才是人類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環球郵報記者:加拿大的法院將於本周三宣布對孟晚舟有關案件的裁決結果。中方有何期待?

  趙立堅: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加方應當切實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以免中加關系持續受到損害。

  中新社記者:中方今天上午發布了向赤道幾內亞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的消息。你能否介紹專家組將具體在哪些方面幫助赤幾抗擊疫情?

  趙立堅:應赤道幾內亞政府邀請,中國醫療專家組一行12人於5月25日抵達馬拉博,受到赤幾政府代表的熱烈歡迎。中方醫療專家組將同赤幾衛生部、新冠病毒應對與監測委員會、世界衛生組織駐赤幾代表處等交流抗疫經驗,考察馬拉博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和實驗室,提供抗疫培訓。專家組還將指導中國援赤幾醫療隊在當地開展抗疫工作,並向當地華人華僑介紹疫情防控知識和經驗。中國向赤幾派出醫療專家組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再次生動體現了中國和赤幾人民、中非人民間的深情厚誼。

  環球郵報記者:你剛才表示加方應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以免中加關系持續受到損害。如果加法院作出對孟不利裁決,中方是否會採取報復措施?

  趙立堅: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埃菲社記者:昨天你就有關涉港問題表示,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請問中方的反制措施具體指什麼?

  趙立堅:目前回答這個問題為時尚早。

  追問:個別香港律師團體表示,全國人大涉港國家安全立法違背了基本法。你有何回應?

  趙立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已就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決定草案作了說明,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外交部也就全國人大涉港議程發表了談話闡明了中方立場,建議你仔細查閱。

  這裡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環球郵報記者:孟晚舟的案子在加拿大是公開審理的,並且有律師團隊為其辯護。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兩人卻不能為自己辯護。對此你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康明凱、邁克爾兩名加拿大公民個案,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他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依法保障有關加拿大公民合法權利。中方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我想強調,中方始終依法保障康明凱、邁克爾的合法權益。

  追問:中方是否期望加方周三宣布釋放孟晚舟?如果加方這麼做了,中方是否會盡快釋放康明凱和邁克爾?

  趙立堅:我已經非常明確地闡明了中國政府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