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報告出爐 江蘇排全國第三

2020年05月27日23:3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報告出爐,江蘇排全國第三

交匯點訊 5月26日,《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調查評估報告(2020)》發布。在省級政府中,江蘇排名第三﹔在重點城市中,南京排名第二。

圖表來源:中國電子政務微門戶

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委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開展此項評估。此次評估重點和導向是:以“好差評”制度提升網上政務服務水平,推動政務服務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評估主要包括5個方面:在線服務成效度(“好差評”制度建設)、在線辦理成熟度、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以及辦事指南准確度。

政務服務“好差評”平台

在32個省級政府中,網上服務能力總體指數,江蘇僅次於廣東、浙江(並列第一)和上海﹔在線服務成效度指數,江蘇排名第四﹔辦事指南准確度指數,江蘇排第五。

江蘇不僅綜合指數繼續位居全國前列,還獲得“點名表揚”——評估報告專門點出“全國一體化平台建設的典型標杆”,其中就有江蘇的“不見面審批”。據江蘇省政務辦介紹,目前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基本實現網上運行和網上辦理,省級政務服務事項93%可網上辦理,江蘇政務服務網用戶注冊量達3730萬,訪問量超10億次。2019年以來,江蘇省政務辦以APP、支付寶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微信服務號等為抓手,全力打造“指尖上的政務服務”。目前,江蘇政務服務移動端已提供電子婚姻証、提取公積金、查詢中高考成績等2000余項應用,月活躍用戶超過1800萬。本月,新版江蘇政務服務APP上線,進一步由“能用”向“好用”提升。

江蘇政務服務網

疫情發生后,江蘇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推行“網上辦、預約辦、郵寄辦”等不見面、非接觸式審批服務。截至5月20日,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件比例提升19%。在江蘇政務服務移動端上,6699萬人領取“蘇康碼”。可以說,“不見面審批”有力助推企業群眾復工復產和經濟循環暢通。

在列入評估的32個重點城市中,南京的網上服務能力總體指數僅次於深圳。具體到辦事指南准確度指數,南京居全國之首﹔服務方式完備度指數,南京排名第二,僅次於深圳﹔在線辦理成熟度指數、在線服務成效度指數、服務事項覆蓋度指數,南京分列第三、第四、第五。

2019年,南京政務服務系統開始打造“寧滿意”品牌,通過加快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推進系統互通和數據共享,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據南京市政務辦介紹,截至5月27日,市本級行政許可事項中,99.1%實現網上可辦,97.6%可全程網辦﹔通過政務服務網,僅憑身份証即可辦理的事項達1474個,僅憑營業執照即可辦理的事項達2405個。

在網上政務服務方面,該市“1+4+1+N”工程建設項目並聯審批體系是一大亮點。這個體系包含1個“多規合一”協同平台,全市政務服務網、政務服務綜合管理平台、數據共享平台、服務支撐平台等4個基礎平台,1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台,對接全市N個部門業務審批系統。企業通過政務服務網上的“用戶空間”,獲得電子証照存儲管理、事項在線辦理、過程結果查詢等集成服務。部門資料、信息和服務共建共享、共用共認,審批中產生的各類批件,后續部門自行調用,無需企業提交。目前,該市建設投資項目並聯審批“一件事”已辦理5861項,為企業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國家級第三方評估結果顯示,江蘇“互聯網+政務服務”有著較強的整體實力。廣大服務對象也對江蘇政務服務給予充分好評——去年9月上線的“好差評”平台,聯通全省6706個政務辦事窗口,覆蓋13萬個政務服務事項,接受服務對象實名評價369.6萬次,好評率99%以上。

不僅在線上線下齊發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江蘇還率先出台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地方性法規,固化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讓更多的企業和群眾能夠享受改革“紅利”。據悉,《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將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徐冠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