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抽檢發現近四成兒童玩具電動車不達標

2020年05月27日18:0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近四成兒童玩具電動車不達標!材質、速度、遙控都要留意

  "六一"兒童節很快就要到了,不少家長會選擇自行車,或者是電動小汽車作為禮物送給孩子們,那麼這些產品的質量怎麼樣,又該怎麼選呢? 南京市消費者協會提前幫家長們做了專業的比較試驗。

  【5款兒童自行車增塑劑超標 涉及鳳凰、飛鴿等品牌】

  兒童自行車比較試驗涉及線上和線下13款熱銷產品,重點檢測兒童自行車的有毒有害物質、結構安全性和易用性。結果顯示,5款產品的配件中檢測出鄰苯二甲酸酯超標,分別是飛鴿、優貝、貝琦童、鳳凰和志靈童的產品。

  億科檢測認証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胡愛生介紹說:“這款自行車我們發現三個部位,剎車線、鞍座皮、還有把套,含有增塑劑。參考國家的玩具標准,增塑劑檢出超出國家標准的100多倍,嚴重超標。增塑劑有什麼危害呢?它主要是對孩子肝臟、腎臟、智力發育還有生殖發育都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在結構安全和易用性方面,有5款產品不符合國家強制要求,比如志靈童產品未使用全鏈罩,有擠夾兒童肢體的風險。鳳凰產品的前閘固定螺杆上存在突出物,兒童在騎行時萬一跌倒,存在劃傷風險等。

  所有指標均達到五星級的三款產品分別是好孩子、迪卡儂和孩子王品牌自行車,消費者可以放心選購。

  【近四成玩具電動車不達標 材質、速度、遙控要留意】

  玩具電動車比較試驗共抽檢28批次產品,重點檢測有害物質、結構安全、電氣安全和易用性四個指標。結果顯示,10批次產品不符合標准規定,其中,8款產品增塑劑含量超標,2款產品存在活動間隙問題。

  像這輛玩具電動車,就存在兒童在轉向的過程中,輪子與車體會形成一個擠夾,這種擠夾可能會傷害小孩的手指或腳趾。

  根據檢測,增塑劑主要來源於PVC材質的零部件,專家建議消費者,避免選購含有PVC材質的兒童自行車和電動玩具車,購買時,盡量通過正規經營場所或電商平台,選購有CCC認証標志的品牌產品。另外,結合2019年南京市消費者協會接到的800多件兒童電動玩具車的投訴,選購電動玩具車時還應留意以下幾點。

  南京市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曹煒提醒:“有的商家宣稱自己產品比較好的時候,他會夸速度比較好,比如這個車子能跑每小時20公裡,其實電動玩具車,國家標准規定是每小時隻能8公裡。還有遙控器,可能它的頻率是一樣的,孩子比較多的情況下,你可能遙控到別人的車上,這個時候會造成一些意外的風險。所以這些消費者購買時要問清楚。”

  (報道/董雯 張中玄)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