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產業強鎮名單出爐 江蘇這12個鎮上榜

2020年05月27日20:0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農業產業強鎮名單出爐,江蘇這12個鎮上榜

  交匯點訊 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今天發布2020年農業產業強鎮建設名單,江蘇12個鎮上榜,數量居全國前列。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和經濟繁榮發展,2020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繼續開展農業產業強鎮建設。經縣級人民政府申請、省級農業農村和財政部門推薦、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審核,確定259個鎮(鄉)開展農業產業強鎮建設。

  江蘇上榜的12個鎮分別是:南京市溧水區和鳳鎮、無錫市宜興市萬石鎮、徐州市賈汪區塔山鎮、常州市金壇區指前鎮、蘇州市常熟市海虞鎮、南通市如皋市搬經鎮、連雲港市贛榆區班庄鎮、淮安市淮陰區丁集鎮、射陽縣洋馬鎮、揚州市儀征市馬集鎮、泰州市泰興市姚王鎮、泗洪縣龍集鎮。

  對於上榜的鎮,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要求聚焦主導產業,推進農業產業強鎮建設。要緊扣鄉村產業振興目標,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聚焦鎮(鄉)1-2個農業主導產業,聚集資源要素,強化創新引領,加快全產業鏈建設、全價值鏈開發,著力支持提升生產基地、倉儲保鮮、加工營銷等設施裝備水平,培育產業融合主體,創新利益聯結機制,持續助力脫貧攻堅,打造主導產業突出、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創新創業活躍、產村產城一體的農業產業強鎮,示范帶動鄉村產業轉型升級。

  強化組織協調,做好項目實施。落實省負總責、縣鎮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協調推進工作開展。省級農業農村、財政部門要健全工作機制,按照職責分工,加強項目資金監管,強化業務培訓和督導調度,合力推進農業產業強鎮建設。承擔建設任務的縣(市、區)要成立由分管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項目實施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落實配套政策。縣(市、區)農業農村、財政部門要分工負責,強化管理,規范資金使用。鎮(鄉)政府要按照方案認真組織項目實施,確保責任到位、資金到位、措施到位,確保建設進度和建設質量。

  創新資金使用方式,加大投入力度。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安排要圍繞農業產業建設目標,重點支持全產業鏈開發中的冷藏保鮮、加工營銷等關鍵環節,推動主導產業由大變強。鼓勵各地按照規定統籌整合其他資金,集中支持農業產業強鎮建設。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原則上不支持其他普惠性政策支持的建設內容,避免重復安排資金。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激勵作用,鼓勵各地盤活利用農村資源,創新投融資模式,帶動社會資本更多投入農業產業強鎮。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對企業的投入原則上要帶動三倍及以上的社會資本投入(國家級貧困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不作要求),引導企業與農戶建立訂單收購、保底分紅、二次返利等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民分享全產業鏈增值收益。

  加強監測評價,確保高標准建設。各地要進一步完善建設實施方案,於6月20日前報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備案,電子版同步上傳農業農村部農業轉移支付項目管理系統。省級農業農村、財政部門要加強農業產業強鎮建設工作監測評價工作,督促縣級農業農村、財政部門自7月起每個月底通過農業農村部農業轉移支付項目管理系統報送項目進展與資金使用情況,並保証數據的真實性和准確性。對建設任務完成進度慢、中央財政獎補資金使用進度慢、輻射帶動作用弱的農業產業強鎮,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將通報批評、限期整改直至撤銷建設資格。

  及時總結成功模式,加大宣傳推廣力度。省級農業農村、財政部門要及時總結農業產業強鎮建設過程中培育主導產業、構建聯農帶農機制、撬動社會資本投入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成熟模式,推出一批農業產業強鎮典型案例。利用多種媒體多渠道開展宣傳,多層次多角度系統宣傳農業產業強鎮建設成效。鼓勵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運用視頻等多種方式,發布農業產業強鎮鮮活內容,提高關注度,營造良好氛圍。(吳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