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奧體社區:農田菜地變身“志願熱土”

2020年05月27日07:4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奧體社區:農田菜地變身“志願熱土”

奧體社區24小時“五微驛站”。 南報融媒體記者 鐘太昌攝

位於河西新城中心區域的建鄴區興隆街道奧體社區,是中央文明辦表彰的“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過去,這裡卻是一片農田、菜地,是典型的鄉村。社區剛成立時,居民“對門相見不相識”,鮮見互幫互助﹔如今,志願服務已在這裡蔚然成風,居民們的閑暇時光,因參與志願服務而豐富多彩﹔鄰裡關系,也因志願服務更加融洽,彼此相處得就像一家人。

“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

漫步奧體社區,時常能聽到悅耳動聽的古箏聲。“同學們,現在還在疫情期間,不能集中上課,最近大家在家練習古箏都很勤奮,有什麼不懂的,歡迎來問我啊!”昨天,剛在微信群裡說完不久,72歲的胡秀蘭就收到了學生們請教技法的電話,她都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

在奧體社區的志願者裡,胡秀蘭可以說是個名人,在過去12年,她一直堅持為社區古箏愛好者們免費教學。從一開始教5個人,到現在同時教兩個班近30人,已經有100多人從胡秀蘭這裡“受業”。不僅如此,胡秀蘭還組織成立社區第一支志願服務隊伍——“僑之聲”志願服務隊。

在奧體社區,像胡秀蘭和“僑之聲”志願服務隊一樣,積極投身志願服務的人還有很多。目前,社區已有“老黨員老干部志願宣講團”“紅袖標幸福都市服務團”等10支志願服務團隊1690名志願者,年志願服務時間累計19000多小時。“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在奧體社區,這句話早已深入人心﹔處處可見的志願者紅馬甲、紅袖章,已成為奧體社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城市發展,催生志願服務熱情

為什麼奧體社區居民對志願服務熱情如此之高?記者採訪發現,這與奧體社區幾十年來的變化息息相關。

今年同樣72歲的奧體社區居民劉鴻麟是個老南京,據他回憶,過去,這裡還是一片農田、菜地,環境臟亂。“后來,河西建設拉開,樓房建起來了,道路也修得很寬敞,整體環境大幅改善。”當時,周邊雖然城市的基本雛形有了,但是各種文化配套設施卻很少,退休后,在家裡隻能看看電視、帶帶孫子,生活比較枯燥。“后來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了社區組織的志願活動,從此成為一名志願‘常客’,感覺生活也充實了起來。”

“剛搬到奧體社區,我一晚上都沒睡著!”翠杉園小區居民王永清說,他原來住的地方平時十分熱鬧,搬到奧體社區后,突然變得十分安靜,“晚上一根針掉地上都能聽見”。“慢慢地,隨著城市的建設,曾經冷清的社區,也變得熱鬧起來,各種志願活動和文化活動也多了起來,在積極參加的過程中,讓我找回了曾經的熱鬧。”王永清說。

“紅立方”,打造志願服務新模式

小康之路越走越寬,在新的階段,奧體社區的志願服務方式也在不斷創新提升。

“近年來,為更好發揮區域優勢資源,提升志願服務的內涵品質和品牌影響力,社區從滿足居民群眾多樣性、個性化需求出發,以志願服務和社區公益為切入口,打造‘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奧體社區黨委書記高建明介紹。

居民有需求,即可在“紅立方”形成心願“訂單”,“紅立方”再通過開展黨員“微行動”、認領“微心願”、辦理“微實事”,點亮“微星光”服務……“紅立方”不僅讓志願服務實現全域覆蓋、廣泛參與、難題共解、實事共辦,更實現了志願服務與居民群眾需求的精准對接,有效解決了為民服務“最后一米”問題。

在“紅立方”志願者記憶裡,有一件事始終印象深刻。那是2018年初,兩場突然到來的大雪給居民出行帶來不便,70多歲的黨員志願者連夜撰寫《一封掃雪倡議書》,發到了“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平台中,社區、物業、駐區單位、居民志願者、沿街商鋪等紛紛行動,加入掃雪除冰一線,創造了“一夜雪無”的奇跡,也讓“紅立方”品牌深入人心。

成立志願服務防疫小分隊,調動志願服務聯盟單位、志願者參與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為居家觀察人員送去關愛……今年疫情期間,以社區“樂享”老年大學志願者為代表的“紅立方”成員們,也無處不在地在發揮作用。

“‘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聯盟成立以來,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成效得到進一步提升,社區民意調查滿意率始終位居全區乃至全市前列,居民的文明素質整體提升,和諧文明社區建設也邁上了新台階,文明城市的進程達到了新高度。”高建明表示。

通訊員 建萱

南報融媒體記者 鐘太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