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斗在非洲海島 江蘇援外醫療隊阻擊新冠疫情

2020年05月27日07:5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戰斗在非洲海島!江蘇援外醫療隊阻擊新冠疫情

  在東非坦桑尼亞的桑給巴爾,有一座美麗的珊瑚島——奔巴島。去年7月以來,中國(江蘇)第29期援桑給巴爾醫療隊一直駐守在奔巴島的阿布杜拉·姆才醫院。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他們堅守崗位,在當地開展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到位,提升醫院防控能力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截至目前,非洲54個國家均報道有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0萬例。脆弱的公共衛生系統,是非洲國家新冠防控的短板。針對疫情形勢的變化,從3月開始,第29期援桑給巴爾醫療隊奔巴點不斷更新防控目標、調整防控措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一直與時俱進,始終走在疫情發展的關鍵時間節點之前。

  3月16日,坦桑尼亞大陸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國醫療隊立即召開新冠防控緊急會議,成立新冠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制定《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預案》。3月18日桑給巴爾確診首例新冠患者之后,醫療隊認為,形勢日益嚴峻,奔巴島發生疫情也僅僅是時間問題。

  根據受援醫院的實際情況,他們起草阿布杜拉·姆才醫院《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指南》(英文版),提出了新冠防控的多項建議:院門口設立洗手桶﹔設立預診分診台﹔調整醫院布局,單獨設立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嚴格規定陪護制定,限制探視時間和陪護人員等。

  4月中旬,阿布杜拉·姆才醫院連續收治3名高度疑似重症患者。醫療隊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指導院方將患者收治入隔離病房,並派專人著防護物品進行治療看護。迅速整理患者資料、分析病情,再次連夜撰寫《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應急預案》(英文版),從新冠診斷篩查流程、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隔離病房管理、隔離單元終末處置等多方面指導院方進行新冠管理工作。醫療隊袁同洲隊長還與奔巴衛生署署長一起,視察並確認了奔巴南區隔離點。

  會診疑似病例

  4月19日,醫院確診第一例新冠病例,第一時間將患者轉入隔離病房,並留取標本后轉入奔巴南區指定隔離點。醫院對第一例確診患者的快速反應和標准化處理,得到了奔巴衛生署的高度贊許。

  隔離病房查房

  強化培訓,提高個人防護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預防新冠重要措施之一是正確的洗手,為通過改變衛生習慣,降低傳染性疾病發生率,醫療隊3月在奔巴中小學進行校園“手衛生”巡講,隊員們發動國內的子女錄制了手衛生的相關視頻現場播放,向當地的小朋友宣傳正確洗手的知識,讓他們教會自己的家人,親友。前后共培訓約700名學生。

  在奔巴小學舉行手衛生知識的宣講

  除了在學校、社區傳播科普預防新冠知識外,醫療隊還著眼防患於未然,3月底,給醫院全院職工進行了新冠知識防控講座,分享中國抗疫經驗,幫助職工了解新冠防控的迫切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為預防院內感染、最大限度保護醫務人員,4月,醫療隊在醫院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新冠防控技能系列講座,分批次為全院工作人員進行口罩佩戴、手衛生、垃圾分類等相關知識的培訓,針對重點崗位工作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高級培訓,共舉行相關講座16場,培訓近200人次,真正做到了不落一人、不留死角、點面結合、重點突出。到目前為止,普通病房和醫院職工均為“零”感染,醫療隊積極努力、科學嚴謹的工作,得到了奔巴衛生部門的高度評價。

  個人防護的培訓及考核

  注重宣傳,增強民眾防護意識

  為增強民眾防疫知識,3月,醫療隊給當地中小學學生贈送斯瓦西裡語“手衛生”宣傳冊和肥皂。4月,醫療隊為醫院制作張貼斯瓦西裡語新冠疫情防控疫情宣傳海報,並給本院工作人員及患者家屬做講解。

  張貼宣傳海報並講解

  5月,受奔巴衛生預防署署長的邀請,醫療隊在奔巴電台進行現場直播,向當地民眾講述中國抗疫取得的成果,宣傳疫情期間如何做好個人防護,並現場回復了民眾的熱線電話。

  通過電台宣傳新冠疫情防控知識

  選擇援外,也就意味著選擇了奉獻。面對日益蔓延的疫情、面對受援醫院工作人員殷切的希望、面對千千萬萬非洲人民渴望的眼神,醫療隊員們時刻牢記,自己代表著中國!他們毫不畏懼、絕不退縮,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全方位、講科學的參與到受援國的抗疫工作中,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澆灌中非友誼之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衛奔巴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奉獻中國力量!

  (來源:江蘇教育頻道/趙英雷 通訊員/王燕 編輯/趙夢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