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快速路“高樓第一移”整體平移

2020年05月27日17:08  來源:揚州日報-揚州網
 
原標題:為江平快速路建設讓道 看,揚州快速路“高樓第一移”

被平移的大樓。

幾名工人一起組裝機器。

工人正在調試機器。

大樓正在向東移動。

俯瞰平移中的大樓。司新利 徐毅 攝

  因江平東路快速化改造路面擴寬,位於道路北側的景區平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樓“平移”讓路,本報曾對此進行報道。這棟3200噸重的大樓向東平移30米,再向北平移20米,至昨天揚州快速路“高樓第一移”成功整體平移。

  平移中樓房是否會產生震動?

  水杯放在樓房地面上十分平穩

  記者昨在現場看到,這幢仿古建筑的樓房,共三層,樓房頂上懸挂著“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平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牌子。樓房四周,工作人員一片忙碌,在向前頂推0.9米距離后,立即拆下液壓設備,換上更大的支撐,再用鐵板和木塊固定好。記者注意到,支撐物比原來的要大,剛開始時是0.9米,后來換上了1.8米的支撐,推進樓房向更遠的地方前行。

  平移過程中樓房是否會產生震動?見記者有疑問,一名工作人員將一隻水杯放在樓房的地面上,隻見水杯十分平穩,看不到杯中的水產生波紋。

  大樓平移,用了多長時間?

  一周時間完成平移,比計劃的要快

  這次實施平移的建筑物總體呈L形,長、寬各38米,總建筑面積約2300多平米。建筑物為主體3層框架結構,獨立基礎埋深2.5米,建筑高度約10.8米。建筑局部有1層和2層,整幢大樓重3200噸。

  “大樓平移整體搬家,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是從西向東平移30米,僅用了兩天半時間。平移結束后,間隔3天左右的時間調整設備,進入第二階段,再向北平移約20米,共歷時一周。整個平移工作比計劃的要快。”專家介紹說。

  與拆遷再建相比,節省多少費用和工期?

  節省兩年工期、數百萬元費用

  記者了解到,我國建筑物的平移技術從上個世紀60年代就已開始運用,截至目前,全國已有40座大樓被整體“搬家”,超過國外大樓平移的總和。但在揚州,樓房整體“平移搬家”的還不多,在快速路建設史上更是首次。

  採用樓房整體平移搬遷技術,與普通的拆遷再建設相比,會節省多少費用和工期?

  “整體平移與拆除重建相比,可減少費用2/3,時間不會超過3個月。如果這座大樓拆除重建,至少需要2年。採用這一新技術,還可節省大量建筑材料,並減少建筑垃圾,是一項經濟省時又能保護環境的好辦法。”專家介紹說,這幢大樓整體平移可節省400多萬元的費用,而且這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盡快投入使用,可方便百姓就醫。

  “平移到位后,再進行基礎加固等技術處理,很快就能完成施工,重新投入使用。”專家介紹說。 記者 張孔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