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沿江高鐵南京段開架箱梁 建設工期4年

2020年05月28日16:3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沿江高鐵南京段開架箱梁

昨天,南沿江鐵路南京段架起首榀箱梁。 通訊員 楊儲來 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27日上午8點半,隨著現場指揮的一聲令下,吊機緩緩將長32米、重達790.3噸的箱梁,架設在句容1號特大橋橋墩(江寧區轄內)的支座上。這是南沿江鐵路1標段(南京段)架起的首榀箱梁,標志著南沿江鐵路南京段進入橋梁架設階段。

南沿江城際鐵路南京段自南京南站引出,並行仙寧線南側向東延伸。線路總長度24.51公裡,包含正線橋梁6座、梁場1處、正線路基5.12公裡、江寧上行聯絡線2.987公裡、江寧下行聯絡線2.991公裡、南京南站改造、江寧站改造等相關工程。共10個標段,1標段屬站前工程。

承建站前1標的中鐵四局南京分公司項目技術負責人隋玉偉介紹,為縮短工期和保証梁體質量,該標段主要採用預制箱梁,首梁架設點旁邊就是中鐵四局的預制梁廠。

記者在工廠看到,大量箱梁正在制造當中,有的在進行鋼絲編織,有的在進行混凝土澆筑,有的則在准備箱梁內的鋼絲張拉。工廠旁邊的橋墩都已經建造完畢,其中還有一塊橋墩跨越了長深高速段。“我們負責施工的管段全長8.363公裡,自西向東穿越江寧區淳化街道、湖熟街道及其下轄的4個社區,含樁基1918根、墩台220個、3座連續梁、1孔簡支梁及1.2公裡路基和11.22公裡的CRTSIII型板安裝。”隋玉偉說。

中鐵四局南京分公司項目負責人王孝凱介紹,目前,南沿江城際鐵路1標段已完成樁基1841根、承台178個、橋墩165個,完成連續梁挂籃安裝調試,並順利實現首次行走,各主要工序在全標段保持進度領先,“尤其目前架梁的這部分,是未來列車從南京南站駛出之后,從200公裡提速到350公裡最高時速的過渡路段,對於橋墩和承台的建造有更高的標准。”

南沿江城際鐵路是由我省主導投資建設的第一條鐵路項目,也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裡,新建正線長度278.33公裡,建設工期4年。工程始於南京南站,止於蘇州太倉站,經滬通鐵路一期接入上海,是滬寧通道的第二條城際鐵路。沿線的句容、金壇、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地將由此進入高鐵時代,融入滬寧1小時高鐵圈。工程建成后,對於提升南京中心城市首位度、強化南京在長三角城市群中的路網性樞紐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江蘇省計劃建成鐵路超600公裡,是歷年計劃建成通車項目數量最多、裡程最長、任務最重的一年。上海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南京鐵路辦事處主任吳向東透露,江蘇境內連鎮鐵路南段、滬通鐵路南通至安亭段等計劃上半年開通,鹽通鐵路、連徐鐵路年內開通,北沿江高鐵、滬蘇湖鐵路、寧蕪鐵路增建二線等計劃年內開工,寧淮城際、滬通鐵路太倉至四團段等也正在加快建設。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