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蘇全省將建80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

2020年05月28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兄弟家門口有良醫

長期以來,醫療衛生資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最大的短板在農村,看病難、看病貴最突出的矛盾也在農村。近年來,我省大力開展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有力提升了農村地區的醫療服務能力。

家門口也可以看大病

在靖江市新橋城醫院,新柏村62歲的朱天才(化名)大爺剛做完膽總管結石手術沒幾天。主刀醫生郭建為朱大爺的刀口進行了檢查:“刀口愈合得很好,再過兩三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朱大爺膽總管結石是老毛病了,此前曾在某三級大醫院做過一次手術,“手術不太成功。后來又到上海大醫院補做了一次。”兩次到大醫院看病的經歷,讓朱大爺勞神又費力。前不久,朱大爺膽總管結石再次發作,他這次選擇在家門口的新橋城醫院就診。

新橋城醫院是近年來靖江市新建成的兩個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之一。醫院佔地50畝,開放床位200多張。“這樣的市級區域醫療中心,靖江市今年還將再創建兩個,屆時全市東、南、西、北各有一個區域醫療中心。”靖江市衛健委副主任陶鋼介紹說。

祿口社區醫院,是去年南京市江寧區新建成使用的區域醫療衛生中心。44歲的曹女士剛剛在這裡接受了膽囊結石手術。“手術前,我到南京城、江寧區的大醫院都跑了一遍,最后決定在家門口做手術。”她說,“關鍵是這個手術家門口醫院能做!而如果去主城區的大醫院手術,大概要自費1.5萬元,而在家門口的祿口社區醫院手術,報銷后隻需自費200多元,而且這裡離家近,家人探望、照顧也非常方便。”

祿口鎮是南京郊區相對偏僻的街道,離主城區有30多公裡。祿口社區醫院院長朱錦生告訴記者,該院是江寧區政府在原先衛生院的基礎上,重點打造的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經過升級改造后去年9月重新開診。目前內、外、婦、兒、口腔等科室一應俱全,更打造出腹腔鏡等一批省級、南京市級特色科室,不少二級、三級手術也能夠開展。2019年,醫院的門診量達到33萬人次。

解決農民看病難的突破口

什麼是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省衛健委基層處一級主任科員湯蘇川解釋說,近年來我省農村撤鄉並鎮,農村居民集中轉移速度很快,一些鄉鎮衛生院解決不了的問題,居民們會直奔三級大醫院。而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是選擇人口密集、遠離縣城,依托重點鄉鎮在中心衛生院的基礎上,集中優質資源,按照縣級醫院基本標准醫療服務能力新建或改擴建的醫院,讓農村居民的常見病、多發病基本在家門口解決。

“每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服務覆蓋人口一般達15萬-20萬人。”湯蘇川說,中心參照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建設,以全面提升農村地區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老年病等綜合診治能力為重點,能常規開展三級以下手術,健全診療、康復、長期護理服務鏈,形成服務功能與縣級醫院互補,有效承接分流縣級醫院的診療壓力。

我省自2018年起,在全國率先啟動涉農縣(市、區)分片建設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工作,全省農村初步規劃建設200個中心,今年將首批建成80個。

硬件設施堪比城市大醫院

揚州市寶應縣氾水區域醫療衛生中心,是揚州市規劃建設的18家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之一,目前已經達到二級醫院標准。記者在該院看到,新建成使用的門診樓、住院樓及附屬用房,內部寬敞明亮,配套設施齊全,室外綠樹成蔭。病房內空調、彩電、獨立衛生間,樣樣都有﹔中心供氧、呼叫系統,一應俱全。

氾水區域醫療衛生中心主任宋德寬介紹說,醫院裡CT、DR、彩超、胃腸鏡、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設備一樣不少,馬上還將引進核磁共振儀。同時,醫院十分注重自身能力建設,近三年來引進十余名高年資專家常年坐診,選送數十名中青年技術骨干外出進修。“過去病人許多檢查這裡做不了,要跑到市裡去做,現在不用了,這些先進設備的引入,對醫療技術、醫療能力提高有很大幫助。”

記者了解到,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雖然硬件堪比城市大醫院,但收費標准仍然按鄉鎮衛生院的標准,而且報銷比例也比三級醫院高。

條件好收費低服務能力提升

靖江新橋城醫院院長周建忠告訴記者:“隨著醫院服務能力提升,一些大病、重病都能治了,病人也願意留在本地醫院,再也不用往大醫院奔波了。”2019年該院共收治住院病人6600余人次、手術1400余例,門診量超過20萬人次。病床使用率常年在90%以上,甚至曾出現一床難求現象。

朱大爺的主治醫師郭建告訴記者:“朱大爺這次住院手術費用不會超過1萬元,他的醫療費用經農保、大病救助等后,自付部分不會超過500元。”而朱大爺第一次在某三級醫院做手術花了3萬多元,第二次到上海手術又花了1.6萬元,雖然有農保報銷一部分,但自己還得掏不少。

另一位患者黃某鳳,住院十多天,總共花費6909.4元,可經農保報銷4389.2元,由於她屬於低收入群體,經農保報銷、大病救助后,實際她隻需自付503.9元。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讓越來越多的農民選擇在家門口就診。 本報記者 仲崇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